0
0
666666666666.jpg

清明由来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为一体,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合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清明节的节俗丰富,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蹴鞠图(上海博物馆藏).jpg

 蹴鞠,也是一项在唐代开始流行的春季娱乐活动。大诗人王维有《寒食城东即事》诗为证:“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

b083feae20ed1e03dbd842.jpg

风筝的历史十分悠久。放风筝,源于古代的巫术。古人认为,放飞的风筝可以带走邪气与晦气。据说,世界上第一个风筝是著名工匠鲁班用木头制作的。

b083feae20ed1e03db813d.jpg

荡秋千,最初主要是一种女子的游戏,起源很早,南北朝时就已流行,唐代以来更是盛行于大江南北。所以,古代清明节也称“秋千节”。

b083feae20ed1e03db393a.jpg

“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去踏青。”清明时节同时也是个生机勃发的时日,人们告别蛰伏的户居生活,外出呼吸青青绿草的气息。

姓名:
留言:
大成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清明节即将来临,在此向革命先烈鞠躬致敬。
浩浩 : 悼念先人,世界上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双儿 :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向先烈致敬!
思宇 : 感谢先辈们无私奉献,前赴后继,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是你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
文馨 : 传承文化、缅怀先烈、发扬传统
莫莫 : 清明时节雨绵绵,离人泪水总难断。坟前敬献花一束,满腹哀思天地间。莫言人生太短暂,珍惜光阴在眼前。莫让生者再心寒,但愿亲人都康健!
小慧 : 学习英雄,好好学习,认真工作。
加慧 :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努力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
家鑫 : 总有记忆无法抹去,总有相思藏在心底;总有事情无法重来,总有逝者值得缅怀;总有情谊绵延无期,总有祈祷发自心底。清明,愿身边人健康,祈福未来。
依依 : 清明时节,让我想起为国捐驱的英雄。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在这里我为你们致敬。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