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昌都市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2022年,昌都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紧紧围绕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为主线,以“八个专项整治”为抓手,把查堵有害出版物、宣传品及有害信息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基础性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有效维护了全市文化市场和网络环境安全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扫黄打非”工作事关广大群众文化权益,事关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扫黄打非”战线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龚会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对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4月13日、7月25日,昌都市分别召开2022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欧珠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组织开展好“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确保了2022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谋划到位、安排到位。

  强化监督执法净化市场。全市“扫黄打非”战线持续加大对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检查力度,对各种违法行为坚决亮剑,全力维护了全市文化市场的稳定。2022年,共检查文化市场15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恐怖暴力类、盗版类、淫秽色情类)300余本、涉嫌血腥暴力类光碟3盘、涉嫌淫秽低俗内容U盘4个、内存卡5个,责令整改4家。

  强化监测管控清朗网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和大数据资源,继续开展政务网站涉黄、涉暴黑链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有力清朗了网络空间。修复“今日西藏昌都”“昌都智慧党建网站”等46个(次)政务网站涉黄、涉暴黑链,共处理淫秽色情网站4000余家、直播平台200余个,上报违法关键词400余个。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坚持以“护苗”专项行动为载体,联合全市网信、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深入学校组织举行“绿书签”启动仪式、春秋季“开学第一课”“绿书签”签名等系列活动,并协调对接市委网信办开展昌都青少年学生群体网络行为特征和引导专题调研,让青少年对阅读积极健康的书籍和文明上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全市上下营造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2022年,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办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发放“互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海报1000余张、《好书推荐目录》1000余份,捐赠各类图书20000余册,青少年学生参与达到5000余人次,发放《昌都市青少年学生网络行为(课题)调查问卷》100余份,进一步掌握了青少年学生群体网络行为特征和存在的问题。

  强化明察暗访推动工作。2022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两批次进行暗访督导和联合督导,于5月17日至20日完成对丁青县、边坝县、洛隆县暗访督导,于11月1日至5日完成对卡若区、江达县、贡觉县、察雅县、类乌齐县、八宿县、左贡县联合督导,发现8个重点突出问题,通过下发通报,提出整改时间,各县(区)也积极按照通报内容整改相关问题,有力整治了基层文化市场。

  强化执法办案形成震慑。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全面加大对案件的协调督办力度,全面、及时掌握了各级“扫黄打非”工作成员单位执法部门查办案件情况,对发现的违法经营、发布有害信息做到了一律立案查处、一律上报案件进展信息。同时据市场清查、网络监控、群众举报获取的线索进一步强化办案意识、深入分析典型案例和事例,梳理办案思路,总结办案经验,确保了全市在案件查办方面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昌都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收到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交办的线索1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组织文化执法、教育部门较好地完成了证据固定和查缴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扫黄打非”战线共办理“扫黄打非”案件4起。

  (昌都市“扫黄打非”办公室)

责任编辑:郭 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