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赤胆忠诚筑牢安全防线——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向巴朗加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为一名消防人,用我的一点牺牲换来更多人的幸福和安宁,值得!”向巴朗加的话铿锵有力,亦如他给人的印象,爽朗、干练。

  今年33岁的向巴朗加,现任西藏自治区救援消防总队昌都市支队卡若区大队大队长。入队12年来,他带领指战员,累计出警3000余人次,社会救助800余次,营救群众600余人,他用忠诚和担当铸就了高原消防卫士的英雄本色。

  2013年8月12日,左贡县发生6.1级地震,道路阻塞,通讯中断。

  灾情急如火。向巴朗加主动请缨,带领参战指战员,科学应对余震频发、交通不便、物资有限、高寒缺氧、环境恶劣等诸多挑战,徒步30余公里,翻越海拔4950米的大山,率先到达震区最中心的敏扎村,并迅速开展救援侦查。

  在全面掌握灾情后,向巴朗加带领1名业务骨干,携带无齿锯、铁铤等破拆工具,先后7次进入受灾情况最严重、救援形势最急切、垮塌隐患最大的危房开展支撑、破拆、营救、搬运等救援工作。手指被磨破,脚踝被挤伤,来不及涂药休整;嘴唇干裂,腹肠空空,顾不上吃一点饭,喝一口水。

  最终,在向巴朗加的不懈努力下,全体参战指战员对震区54户受损房屋开展了全覆盖的搜救工作,累计解救、转移被困群众10余人,疏散、安置受灾群众540人,转移物资100余吨,搭建帐篷96顶,转运粮食10余吨,以实际行动在敏扎村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17年6月,八宿县103个行政村及22座寺庙微型消防站成立。

  原来,在八宿县消防大队任职期间,向巴朗加结合工作实际,先后50余次联合公安、安监、文化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联合大检查,行程3万余公里,对辖区103个行政村和22座寺庙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协调八宿县委、县政府,在县、镇两级修建消火栓90个,为全县建立微型消防站125个。所有消防站均配置手抬式机动泵、水枪及相关配套设施,县消防大队官兵定期对各微型消防站负责人进行培训。

  今年2月1日,卡若区消防救援大队新冠病毒疫情处置演练在天津广场展开。警情受理、集结出动、设置警戒、应急处置、全面洗消、现场移交……各环节有条不紊。一支技术精湛、训练有素、能打硬仗的“疫情处置队”展现在群众眼前。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巴朗加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及时组建疫情防控先锋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调拨各类防疫装备物资,督促指导防控措施落实6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困难40余处,全力织牢织密了疫情防控的保障网。

  对工作,向巴朗加是无悔奉献;对家人,却是愧疚。

  2016年8月2日,正在邦达机场参与安保执勤的向巴朗加,突然接到电话,称他的母亲旺修曲姆突发心脏病,已入院抢救。

  但正值执勤安保的关键时期,他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只能把对母亲的挂念与担忧深深埋藏于心底,一头扎进工作中。在给母亲的短信中,向巴朗加这样写道:“妈妈,作为个人,我是您的儿子。但作为消防员,我是祖国的儿子。能为祖国母亲多尽点力是我最大的愿望,请您原谅我的不孝。”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向巴朗加始终保持着“奔跑者”的姿态,奋战在防风险、保平安的第一线。他是信仰如山、信念如磐的忠诚卫士,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典范。(昌都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