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昌都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020年12月31日上午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62人,实到252,符合法定人数。

  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讲话。陈军、魏东、杨灏、王亚东、黎世江、梅方权、刘涛年、欧珠达瓦、任厚明、吴应海主席台就座。

  闭幕大会由昌都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应海主持。

  昌都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文昌、赵建国、罗松益西、齐飞、晏启初、李雨雷、斯郎达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昌都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昌都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昌都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昌都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昌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普布顿珠在讲话中指出,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重视关心下,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坚持党的领导、牢记神圣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六大报告”并作出了相关决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市政府、市监委和“法检”两院班子组成人员,展现了新时代昌都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市人大、市政府、市监委、市“法检”两院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普布顿珠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在援昌省市企业的鼎力支持下,市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感恩奋进,啃下不少硬骨头,解决不少老大难问题,闯出不少新路子,推动昌都工作大踏步赶上了全国全区发展步伐,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普布顿珠指出,过去六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人大工作呈现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地方立法有力开展、监督工作成效明显、决定任免依法推进、代表作用充分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良好局面,为昌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普布顿珠强调,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在齐应海同志和新一届市人大领导班子带领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运用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与看家本领,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一要以绝对忠诚为灵魂,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原则,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有效推进人大工作,胸怀 “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和特点优势,立足治藏稳藏兴藏工作大局来谋划推动人大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七次会”精神这条主线,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方向,以做好“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实现“四个确保”为目标,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昌稳昌的效能。二要以高度一致为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紧密结合昌都实际,全面把握“五期叠加”的新特征、高质量发展“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新使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定位,要找准地方人大立法权限与全市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选题、起草、审议中的主导作用,正确处理好上位法和下位法的关系。要找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与全市中心工作的融合点,发挥人大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带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带动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带动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要以联系群众为纽带,自觉践行为民宗旨。要秉持人民利益至上理念,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深做细做实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提高议案办理质量,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工作,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深入推进“两个联系”。四要以遵规守法为前提,不断提升监督实效。要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一体推进,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要强化制约和监督意识,持续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执法、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五要以自身建设为抓手,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建设“两个机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倡导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

  普布顿珠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要部署,在新一届市委班子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此次会议新当选的第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应海在会上发言,表示将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全市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期待,在以普布顿珠书记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一班人,带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限忠诚和感恩,带着对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区党委的高度负责,带着对昌都78万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忠诚担当。

  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胜利闭幕。(昌都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