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昌都市吾同村村民邓登:身残志坚,馒头店蒸出幸福生活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有一种苦难,叫做命运多舛;有一种责任,叫做养家脱贫;有一种志气,叫做自立自强。西藏昌都市左贡县扎玉镇吾同村村民邓登的人生历程,就是对此人生境况的诠释。

  扎玉的天色总是黑得很早,墙上的挂钟还没指向六点,外面已经是暮色四合。就着朦胧的暮色,我们隐约看见一处昏暗的灯光下,有一个朴实忙碌的身影不停地在案板间忙活。这个人就是扎玉镇馒头店老板邓登。

  邓登是扎玉镇吾同村村民,已经是65岁了。他经过多年的奋斗,现为扎玉镇一家馒头店老板。邓登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幸福是积极追求奋斗出来的”。

  十三年前,邓登在一场事故中左腿受伤,导致残疾,仅有的积蓄都花在了治疗上,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变故并没有打垮他,他也并未因此而颓废气馁,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他知道,这个家需要他。因此,邓登立志坚定要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他希望能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儿来挣钱养家糊口。

  事故发生后,邓登虽没法通过外出就业,但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引导下,他的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学习面点制作技术、用自己的能力在扎玉镇开一间藏式馒头店,这样不仅能为他人提供方便,自己也能增加收入。从此,邓登为实现他的致富梦而努力着,他用自己的努力奏响了一曲身残志坚,脱贫致富的美丽乐章……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邓登想尽各种办法,克服种种困难,去学习制作馒头的技术。在县人社局就业培训政策扶持下,他先后学习制作馒头、饼子、油条等技术。县里的结对帮扶干部听说了他的遭遇后,多次主动上门,与他交心谈心,鼓励其积极自主创业,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并予以资助。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邓登拿到了残疾人补助、产业补助、残疾人创业资金、互助金等补贴,县政府还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在此情况下,邓登的创业积极性更高了,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他成功开起了属于自己的馒头店,经营一些小吃、饮料等。他每天起早贪黑,四五点就起来干活,忙到深夜也不睡觉,一直肯拼肯干,吃苦耐劳,每年都有5000余元的收入,不幸的家庭终于走向了正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一路走来,邓登在党的好政策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积极进取的思想观念摆脱了贫困,过上了美好生活!

  “党的精准扶贫力度这么大,政府这么支持我,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看到了希望,要不是我身体残疾,不能过度劳累,我肯定会比现在干得更好。但是我一定会挺直腰杆跟党走,努力把店铺经营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现在谈起生活,邓登充满信心,斗志昂扬。

  作为一名农牧民群众,饮水不忘挖井人,自己虽然摆脱了困境,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邓登心中的一个愿望也越来越强烈,那就是让身边的乡亲们也能过上好日子。现在的邓登满脸洋溢着自信、幸福!他也会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身边的群众积极转变就业观念、自力更生,积极传递政府的帮扶精神。此外,他主动找其他的贫困户谈心,做宣传,鼓励他们利用国家给予的好政策自主创业,告诉他们“只要肯干,脱贫不难,只要实干,致富不难,贫困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才是光荣的事情”,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用他的话说:“我以我的成功作为示范,把经验和理念传授于人,让大家一同致富,是我理所应当的义务。”邓登在创业热潮中善于抓住机会,勇于拼搏、开拓进取,对工作踏实认真,诚实待人,保持了一个农牧民群众的淳朴本色。

  如今,随着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发展,党和政府给予了扎玉人民很多的资金、技术、政策支撑,鼓励他们积极就业,自主创业,摆脱贫困,实现富裕,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较以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年收入水平也显著提升,村民们不用再为温饱发愁,很多人都朝着“小康”的方向努力,也有不少村民实现了富裕。

  “脱贫攻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环节,号角已经吹响,勤劳的汗水,无边的智慧,终将会把贫穷连根拔起,阳光终将照进西藏的每一片土地,照亮每一个灿烂的面庞。(昌都报)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