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昌都市纪委监委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律人先律己” 打铁还需自身硬

昌都市纪委监委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昌都市纪委监委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列其中。

  “早在三年前,我们单位就立下了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专题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列入了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与日常管理和业务工作同部署、严落实、共推进,不断推进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詹春桃娓娓道来,“这项荣誉的获得是我们全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几年来,同志们付出的努力涵盖在各项工作当中,从思想道德教育到文明实践活动,从公益志愿服务到体育兴趣小组,党建活动室、嘎东社区、茶马广场、教师安居苑、马草坝体育馆等地都曾出现过我们的身影……”

  从机关办公走廊过道、会议室等人员出入场所处处可见的公益宣传广告到以专题报告、主题宣讲、志愿活动等方式按计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从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工作、安全、秩序、采购、支出等管理制度到规范建设信访接待室、谈话点等设施,制定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纪检监察信访双向承诺等制度;从每年积极开展“最美纪检监察干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到营造整洁美观、心情舒畅、便捷有序的内外部工作服务环境,开展“创建绿化模范部室”评选活动。

  从工会群团组建篮球、乒乓球、唱歌、读书等兴趣小组,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文体比赛、户外徒步健身、关爱女性等活动到建立昌都市纪委监委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慈善捐赠活动、无偿献血活动、交通劝导、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系列活动;从以干部能力提升为抓手,广泛落实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自主培训,举办业务培训班到组织开展“庆元旦·迎新年”职工运动会、“4·23”世界读书日读书沙龙、“致敬 2020 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植树节”植树、“端午节”送温暖、“六一”亲子日、“重阳节”慰问退休老干部等活动;

  ……

  几年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市纪委监委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日常工作中,我们会接到各种来电,询问我们这项工作符不符合章程,那项工作又是否违规,这让我们单位的每个人都将会有或多或少的反思。纪委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有责任为全市各单位树立一个标杆,架起一杆标尺,坚决同任何一切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做斗争。”詹春桃继续说道,“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更是难点。难就难在‘律人先律己’,全市那么多人都看着你,你就是那个参照物。自己都做不到,又如何令人信服!”

  纪检工作,重于泰山,是我党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纯洁党内组织的手术刀。自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调整干部 53 人次,实现派驻机构、委机关干部“双向”交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按照分级开展、讲谈听督、落实要求等方式开展家访活动,督促干部职工拧紧“八小时外”的廉洁自律“发条”;强化自我监督,建立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报告,今年更是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 18 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2 人、组织处理 9人。

  “这项荣誉的获得来之不易,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一如既往地作表率,还要进一步打造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靓丽品牌,将这块荣誉始终保持下去,加倍地将工作干得更好。”詹春桃表示。(昌都发布)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