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拒绝车窗抛物、文明从我做起” 倡议书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广大市民朋友:

  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昌都市人民检察院、昌都市公安局、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发现,在我市辖区内国道、省道及城市道路上有机动车驾驶人及乘车人向车窗外抛物的不文明现象。向车窗外抛物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会被处以一定的行政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车窗抛物,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城市形象,还可能威胁到他人生命安全。因此,我们联合向广大昌都市民朋友们发出“拒绝车窗抛物、文明从我做起”的倡议:

  一、人人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城市的践行者。请自觉守法,在开车、乘车时不要从车窗抛扔烟头、纸屑、饮料瓶、瓜果皮等垃圾,如有垃圾,请先放进塑料袋,下车后再丢进垃圾箱,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

  二、人人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在自身做好文明出行的同时,请主动引导、督促家人和朋友共同抵制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积极学习、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树立文明的出行意识。

  三、人人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城市的监督者。请广大市民朋友互相监督,对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为建设美丽昌都、生态昌都,保护雪域高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人人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城市的榜样者。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文明小天使,但孩子却又是天生的模仿家。请广大市民朋友文明出行,拒绝车窗抛物,给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五、人人行动起来,争做文明城市的守护者。车窗抛物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据统计,每年有近百名环卫工人因为打扫道路上的垃圾,遭遇车祸身亡,令人扼腕。让我们共同敬畏生命,拒绝车窗抛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作为雪域高原的一份子,拒绝车窗抛物,共护昌都文明之美、生态之美,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抛出的是垃圾,丢掉的是公德。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向车窗抛物行为说再见,共同建设和谐、美丽、文明的新昌都。

  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昌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昌都市人民检察院

  昌都市公安局

  2020年10月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