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昌都市芒康县索多西乡村民扎弟和格桑:植一棵树 绿一方土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春回大地,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昌都市芒康县索多西乡村民扎弟和弟弟格桑一大早便来到卡若区孜通坝造林绿化项目片区现场,开始准备植树。

  “每年昌都植树的时候我和格桑都会来到市里参加植树活动,连着6年了,年年都是如此,今年也不能例外。”扎弟乐呵呵地说。

  扎弟告诉记者,2020年是昌都市解放70周年,卡若区孜通坝造林绿化项目是昌都市解放70周年大庆造林绿化项目之一。

  “这里种的都是云杉,它能耐干燥和寒冷,抗风性强,适应能力强,能很好地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对这片土地来说,它就是个宝贝。”扎弟用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云杉苗,生怕弄疼它似的。

  说着,扎弟便开始拿起铁锹挖树坑。“这个树坑可不是随便挖的,得严格按照90×90㎝的规格去挖,因为我们要种的这些云杉是前几年从区外引进的,苗木在昌都本地苗圃基地还经过了3年以上的培育,所以它们不仅已经适应了昌都的气候和土壤环境,还都已经长得比较大了。”扎弟边挖树坑边说。近处,和扎弟一样的百姓都在挥舞着手中的铁锹热火朝天正干得起劲;远处,昌都市林草局的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把云杉树苗搬运下来。

  “挖好一个树坑可不容易啊。”闲聊之际,扎弟已经挖好了一个树坑,他用衣袖擦了擦脑门上的汗,打趣地说。这时,格桑已经把一棵云杉拿到树坑旁,兄弟二人你扶着树,我填着土,很快,一棵树就被稳稳当当地种在了土地上。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能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生活的土地增添一抹绿色,我真的是很高兴。”格桑抬头望着被种好的云杉,乐得合不拢嘴。

  “本来儿子也吵着要来的,但他年纪还小,没多大力气,我怕他过来添乱。”扎弟告诉记者,对于植树这件事,全家人都很支持,还都很愿意参与其中。

  “多亏了国家的‘三包’政策,还有昌都市委、市政府的补贴,我们家的3个孩子才都有机会读书学文化,大女儿巴桑在内地读大学,二女儿卓玛在读高中,小儿子扎西在读初中,他们学了文化知识,将来就能够改变命运,这些都是党和国家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信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作贡献。”扎弟动情地说着自己家中的变化,话语中满是感恩。

  中午12点,到了吃饭的时间,扎弟和格桑拿上自带的饭盒去打饭,白花花的大米饭加上香气四溢的炒菜,兄弟二人吃得很香。饭后休息片刻,他们便又开始植树了。

  “大家植树的热情都很高,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相信要不了多久,这片荒地就会变成绿色的海洋。”扎弟乐呵呵地说。

  下午3点多,春日的阳光照在扎弟黝黑的脸上,汗水顺着他紧实的皮肤流了下来,落到黄色的土地上,无声地隐没在泥土的芬芳中。

  “种下绿色,收获希望。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扎弟说着,一脸的坚定。(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