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集会不聚会 昌都藏历新年呈现新风尚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26

  往年,昌都人的藏历新年是这样过的:藏历初一,人们在凌晨起床。妇女们去争着去河边取到新年的第一桶水,背回来的水做成酥油茶,寓意新年全家人平安康健。第一口要吃“卓居”(意为麻花)和“卓麻玛古”(意为酥油人参果),寓意新年富贵吉祥。

图为桌上摆着丰盛的食物,扎西吃着美味香甜的“卓麻”。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吃过早饭,男人去山上煨桑,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安居乐业。之后家家团圆,度过藏历新年的第一天。第二天开始宴请亲戚,并持续十几天。

图为扎西和措姆一起观看藏历新年联欢会。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的藏历新年与往年有所不同,但一点也不缺温馨团圆的气氛。在昌都市卡若区昌都西路的一个小区里,措姆和扎西两姐弟天没亮便起床了,穿上崭新的藏装、吃着美味香甜的“卓麻”。

图为措姆展示她提前种下的青苗。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由于目前是疫情防控时期,措姆姐弟俩在新年期间没有走亲访友,不集会聚会,用电话拜年的方式代替聚会拜年,准备过一个不同以往的藏历新年。(西藏日报)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