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凝聚起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疫情防控阻击战把我们每个人的心连在了一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防护,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和广大新闻媒体及时发声、权威发布,讲好抗击疫情故事,用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宣传形式,凝聚起战“疫”强大正能量。

  有力度:宣传到家到户防控到人

  “正确洗手需要掌握七步洗手法。”

  “平时家中需要喷洒消毒水。”

  “要勤洗手、多通风,减少外出活动。”

  宣传员语言朴实、宣传单清晰明了,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广大干部职工、志愿者、党员等通过发放宣传册、上门告知、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迅速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拉萨市城关区各级党组织相继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在防疫基层担负“宣传、引导、排查、走访”重任,基层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了假日、舍弃了团圆、摒弃了安危,甘做“逆行者”、“守护者”,针对广大群众的提问和关切,及时答疑解惑,消除恐慌。

  日喀则市仁布县利用各行政村“村村响”,定时进行滚动宣传播音,并启动流动宣传车,每天固定时间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播宣传,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疫情动态传递到每个群众身边,提高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县委宣传部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动态、疫情防控小知识和相关藏汉双语宣传音(视)频等,及时编印发放藏汉双语防控知识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山南市委宣传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政策和防护知识,广泛动员群众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

  “通过宣传员的上门宣传,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传播、防护等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叮嘱家人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减少外出。”山南市泽当镇居民斯曲扎西说。

  有深度:媒体及时发声强信心鼓斗志

  “这次我去采访确诊病例,都没敢和家里说这事。”

  “我去采访前没来得及多想,但我相信医护人员消毒防护的效果。”

  “之所以深入病区采访确诊病例,就想把里面的情况尽快让大家知道,其中包括医务人员采取的救护和防控措施。”

  “记者,就应该冲锋在一线,让群众知道真相。大家不了解情况的时候更容易恐慌。”

  中新社西藏分社采访部主任赵延的一番话,打动了身边的很多记者同行。

  她第一时间深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采访,身穿防护服的她,对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了更深切的“感同身受”。

  “医护人员真辛苦,光是穿防护服就不是一般人能坚持的,要连续穿好几个小时。很多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是瞒着家里参加这次的工作,采访的时候他们都不让我写全名,说家里不知道,怕家人担心。”

  与赵延一样,还有很多中央驻藏、自治区、市地、县区的媒体记者奋战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新闻战场上,用更多的融媒体新媒体产品来报道疫情,展现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真实写照和感人故事。

  权威媒体的发声让民心更安定。

  《“火眼金睛”让病毒无处遁形 探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BSL-3实验室》《连续7天无新增,是什么一直守护着西藏?》《记区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ICU救治组:他们,是最美丽的逆行者》……疫情发生以来,西藏日报社推出的一系列融媒体产品,快速发声、权威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全方位、多领域。

  “我最亲爱的朋友们 不要害怕 不要紧张 疫情无情 但人间有爱……为了我们共同的健康……少出门 多在家 戴口罩 勤洗手……加油 我们一起加油……我们永远在一起”。面对疫情,区党委网信办携同新生代原创音乐人白玛旦增倾情打造歌曲《加油》,用歌声为战“疫”加油鼓劲。

  诸多坚守一线的记者,各类主流媒体,坚持跟踪报道疫情,反映事实真相,履行自身职责使命。正如采访中一位记者所说,作为主流媒体人,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致信精神,就是要充分报道好我区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好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疫情防控作出媒体掌握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的应有贡献。

  有温度:基层发力安民心暖人心

  “再难再累也要尽职尽责,守护百姓是我们的职责,村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始终挺在最前面!”日喀则市白朗县洛江镇洛江村党支部书记普琼表示。

  在林芝市朗县朗镇冲康村,“党员先锋”时刻穿梭在村道、群众家中,他们或是检查,或是宣讲,或是登记……派驻冲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甄平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党员就是要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动请战,冲锋在前。”

  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宣传委员尼玛次仁介绍,有些被隔离的居民因为不能外出,起初有些抵触情绪。为此,社区成立了一个25人的志愿者团队,每天采购新鲜蔬菜、水果送到这些居民家中,保证他们的生活物资充足,他们慢慢开始接受并配合隔离工作。

  在昌都市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开展驻村工作的格列旺久,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的一名职工,他最近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健康状况,下午在设立的卡点上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晚上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在卡点帐篷中坚守。格列旺久还把防控措施用藏汉两种文字简单明了地印在小纸片上,利用日常谈心交流等机会向群众以各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

  “每每看到坚守在岗位上的各行各业干部,我们就很安心,很踏实!”拉萨市两岛社区的居民央金卓嘎发自肺腑的话语背后,折射出的不仅仅是群众对干部作风的称赞,更是全区各族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全区上下正在按照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发布的《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中所要求的,“以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以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