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筑牢藏东生态安全屏障 铸就昌都高原生态文明 ——昌都市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昌都市作为国家“两屏五地一通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水塔”的延伸地,依托独特的区位、资源、交通、生态优势、全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生态昌都、美丽昌都。

昌都市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图片来源:昌都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昌都市以“七城同创”为抓手,推动“山水林天湖草”生态系统治理,大力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坚定发展绿色经济。

  在卡若区城关镇格地村的后山上,护林员西绕泽培和同伴们一起巡查山林情况,途中不时查看着树木情况、捡拾垃圾。谈起植树造林的前后变化,西绕泽培兴致勃勃。

昌都市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图片来源:昌都广播电视台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如今我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4.78%,森林蓄积量达2.61亿立方米,2019年完成营造林29.4万亩,实施城市周边造林1305亩。

  保护资源、驻绿色底色。在我市,生态坏境的改善使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物种丰富度也不断提高。即将灭绝的滇金丝猴在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拉山得到了繁衍生息,保护区内的滇金丝猴数量正逐年增加。

  次仁是芒康县林业局的一名普通护林员,每天从清晨到傍晚,他都在这片山林中巡逻,一干就是16年。而在这片原始森林中,让次仁最割舍不下的,就是生活在这里的滇金丝猴。

昌都市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图片来源:昌都广播电视台

  像次仁一样红拉山里的护林员早出晚归,他们默默无闻地穿梭巡逻,寸步不离地守护着这片森林,尽心竭力地维护好这片精灵生活的生态环境。近些年,我市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全面加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2013年以来实施芒康滇金丝猴、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保护区30个。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昌都市大力开展“水、土、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作,设置了全区首个县级饮用水在线监测设备。如今昌都市区和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在昌都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技术人员正在实时监测水源地水质情况,保护群众饮用水安全。


昌都市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图片来源:昌都广播电视台

  为加快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昌都市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全局联动、群众互动等保障,着力构建“一格局,五体系”,建设绿色昌都、美丽昌都,现在全市生态环境图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各族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一颗以生态文明为内核的“藏东明珠”正在冉冉升起。(昌都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