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拉姆在双湖播撒青春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说起双湖,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便是:海拔很高、很冷、缺氧等词汇。然而在这里,有一位名叫拉姆的“80”后女孩,她是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的教师。为了孩子,她选择坚守,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牧区,把全部的爱都给了这里的孩子。

  记者问她,十三年了,是否有过彷徨,是什么让她坚持留在这里?她说,曾经有过困惑,可如今已经真正把这里当作了家。

  拉姆2006年毕业于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今年34岁的她已是那曲市双湖县协德乡完全小学的校长。十三年里,她以“家长、学校共同办学”的理念,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曾获得“那曲地区优秀教师”和“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双湖县“优秀校长”。

  拉姆告诉记者,来这里教学的第一天,就发现这里的教育教学质量较差,且方式陈旧。“从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要改善这里的教学状况,争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拉姆决定先从备课方面进行改变。她说,备课要“备”中有“人”,先备好自己,然后备好学生。“我认为教师应该充分研究学生的性格特点、天赋资质、兴趣爱好、学习心理、接受能力等。还要选择最合适的备课方式,切不可胡乱地‘拿来’。此外,要在大脑里‘预演’课堂情景,考虑到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改变备课的基础上,拉姆开始从如何让学生高效率地接受授课内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等方面下功夫。她结合牧区生活的实际特点,将自己的教学任务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她看来,教学不仅是在课堂上,还要走出校园,走进牧区学生的生活世界,将生活与学习有机结合。“枯燥无味的知识很难接受,我就利用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事情来传递;深奥难懂的知识难以理解,我就用游戏来诠释;将每个知识点改编成有趣的片段或故事,才能让学生印象深刻。”

  说起对学生的好,拉姆是出了名的,无论是谁遇到了困难,不管是不是她班里的孩子,她都“有求必应”。她还全方位帮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不仅在学习上关心过问,在生活里也力所能及给予帮助。拉姆告诉记者,让她最难忘的一个学生是云旦平措。云旦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年迈多病。直到9岁,云旦平措才上学。“记得当时的他性格孤僻、胆小怕事,与同学相处不太融洽,还有过几次逃学行为。这让我既心疼又担忧。”

  拉姆把云旦平措接到家中,同吃同住,上学放学都带着他,给予父母般的关爱。后来,她发现云旦平措有认真负责、团结友爱的优点,便让他担任班干部。以往性格孤僻的云旦平措慢慢变得开朗,在学习上也有了很大进步,并逐渐得到全校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后来被选为学生会主席。但由于入学较晚而超龄,云旦平措无法参加内地初中班招生考试,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除了鼓励和开导,拉姆四处托朋友亲戚帮忙,最终云旦平措进入拉萨江苏中学就读,重拾信心,开启了新的人生。

  多年来,拉姆从来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初任老师的头几年,她几乎都是在加班中度过。为了帮学生补课,她常常以校为家,以学生家为校,默默地奉献一切。多少个夜晚给学生补课回来,在漆黑的道路摔得鼻青脸肿,却依旧风雨无阻。她笑着说,经过长时间的“摸爬滚打”,竟然能在难辨东西的黑夜里行走自如。

  回首过往,她说,自己曾有过焦虑和徘徊,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我真正体会到为人师者的快乐,也更爱教育事业和可爱的孩子们。”(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