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听昌都市老党员巴桑次仁细数身边的变化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远远的,就听到老党员巴桑次仁在给孩子们讲述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的翻天巨变。

  今年67岁的巴桑次仁,是昌都市察雅县巴日乡德娘村人。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党龄44年的老党员了。

  巴桑次仁听阿妈说,他是在院子的角落里生下来的,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医疗条件落后,物资匮乏,刚生下来时营养不良,体弱多病。

  在巴桑次仁的记忆中,“阿爸阿妈每天在田里有忙不完的活,尽管很累却不敢休息,但家里的米仓依旧空空如也,我每天都吃不饱、穿不暖。阿妈阿爸每天忙着‘挣钱’,但是债务却从未让我们有过喘息的机会,我心想着可能这辈子都还不完了,我很害怕。”

  1959年,巴桑次仁7岁了。一天,他发现阿爸阿妈好像走路腰板硬朗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村里的其他人也突然变了样,变得更有激情、更有干劲了。” 巴桑次仁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他能察觉到肯定是有好事情发生了,“要不然为什么大家都那么高兴呢?”

  “在以前,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读书认字,我想都不敢想。”巴桑次仁说。有一天,村里在统计想上学的贫困家庭孩子。听到消息的他立刻跑去报名。

  “上课的时间一般在晚上,每次上课,简陋的教室都挤满了人,有的还站着听课,我知道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写的。” 巴桑次仁欣喜的向孩子们讲述着那时的生活。

  1975年,巴桑次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岁月如梭。步入新时代,德娘村“每家每户粮仓里的糌粑满了,衣橱里的衣服款式多了,菜篮子里的果蔬也有了,圈里的牲畜膘肥体壮,院子里边更加干净了,村庄道路变得更宽了”。每一处的变化都印在巴桑次仁的脑子里,巴桑次仁切身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再也不用担心吃不饱、穿不暖啦!

  巴桑次仁激动地告诉记者:“几年前,我的小孙子扎西曲培在县人民医院出生了,医院安全干净的环境让我们一家人很是放心,小孙子生下来有7斤6两,哭声宏亮。”

  巴桑次仁更加激动地讲:“在我的影响和带领下,好朋友嘎松尼玛积极努力,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也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抿了一口清茶,看着茶碗里的水跟孩子们说:“以前早上起来我们要背着水桶去山的那边取水,来来回回需要一个小时,冬天要到更远的地方取水,那些年真的很不方便……自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后,来回取水都不超过10分钟,而且保证供应,解决了季节性饮水难题。现在大伙喝的水更干净、更充足了,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

  巴桑次仁指着次成的房子继续说:“以前,玉旦、次成、阿旺次扎他们的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经驻村工作队、县里工作人员多次调查核实、设计方案之后,一个月后旧房变新房,危房变新颜。”

  “以前进出只有骡马道,有时候骑摩托车都困难。如今村子的致富能手土登买了大卡车,靠拉货挣钱,车辆在宽阔的村道上来去自如。”

  这些年来,巴桑次仁以一颗感恩的心,时常在田埂上、大树下给村里人讲述生活的变化,时时刻刻当好一名党的“宣讲员”。(中国西藏新闻网 通讯员 杨锡烽 记者 陈志强)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