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昌都市深化“护苗”行动 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西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10-13

  自2022年昌都市秋季开学复学后,9月30日至10月11日,全市各级“扫黄打非”战线按照错峰开学的特点,认真组织开展文化市场检查、“绿书签”宣传、“开学第一课”等有关“护苗”活动,有力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吹响“护苗”“集结号”。7月25日,昌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组织开展好“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自市委公布复学时间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下发《关于开展“绿书签”工作提示的通知》,向11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市有关成员单位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各方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角色转化为文化市场监管员、执法员,立即吹响“护苗”“集结号”。全市各级成员单位配合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文化市场检查、网上信息监测、有关法律法规宣传等“护苗”工作,有力转变了“扫黄打非”战线的工作作风,提升了整体活动质量。

  多方联动、齐心协力,形成“护苗”“一盘棋”。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育、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各自辖区内的书店、打字复印店、游商地摊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认真检查是否销售侵权盗版类教材、教辅、课外阅读等书籍,同时检查是否销售恐怖暴力类、淫秽色情、低俗媚俗等含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市委网信办开展“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昌都市已关停的3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回头看”行动,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相关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按照各方职能职责,加强对校园周边检查等工作力度,为全市的“护苗”工作贡献力量,织就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护苗”网,形成“护苗”“一盘棋”。据统计,共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00余家次,查处没收非法出版物(盗版)20余本。

  注重宣传、强化认识,描绘“护苗”“新画卷”。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和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组织“扫黄打非”宣讲员利用PPT的形式深入辖区学校科普“扫黄打非”有关知识,开展网络安全第一课,图文并茂地阐述了“扫黄打非”的知识、目的和意义,教育青少年远离文化垃圾,并讲解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及其危害,鼓励学生自觉抵制购买及举报投诉盗版出版物;网信办、网安支队宣讲人员结合大量经典的案事例,讲解了网络安全涉及的内容、主要表现形式、危害方式、程度等,有力提高了学生防范不健康的网络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的意识;市检察院以“雪莲花”“护苗”品牌录制相关保护未成年人视频,在全市70余所学校和师生家庭进行了大力推送;丁青县“绿书签”活动在西藏新闻联播得到广泛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较好的舆论声势。

责任编辑:郭 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