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昌都市开展“光学转盘真神奇”科学趣味课堂活动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为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和探究热情,了解与认知水平相适应的科技知识,体验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开展“光学转盘真神奇”科学趣味课堂活动。带领学生认识简单常见的光学常识并动手制作光学转盘探究“视觉暂留”效应。

 

志愿者正在上课。图片来源:青春昌都

  “好神奇!老师会魔术!”课堂在志愿者丁泽淮的一个“魔术”中开始。由于“视觉暂留”效应,在学生眼中,他手中的笔随着手臂的上下晃动而变“软”。在引起学生兴趣后,志愿者展示了几幅“视觉暂留”相关的图片,同时向学生解释“视觉暂留”这一科学现象。接着,志愿者分发“光学转盘小制作”学具包,指引学生分组进行零件组装,并通过成品光学转盘亲身体验“视觉暂留”效应。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科学原理。图片来源:青春昌都 

  活动尾声,志愿者为学生进行知识拓展,向学生说明了“视觉暂留”效应最早在宋朝就被中国人应用在“跑马灯”中;在近代,电影艺术的诞生则直接基于这一效应。 

  本次活动让农牧民子女以动手操作、实践体验等方式学习了科技知识,了解科学现象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拓展了农牧民子女的课外知识,提升其综合能力。未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将会继续组织开展趣味科学课堂,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科学实践中,提升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乐于探索科学的意识。(青春昌都)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