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昌都市察雅县:香堆藏戏 重燃校园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近日,昌都市察雅县香堆镇第一小学文艺队的同学们利用周末,在操场上排练香堆藏戏。男孩们有的戴着面具,饰演“猎人”,有的拿着假弓,饰演“大臣”;女孩们穿着漂亮的藏装,饰演“仙女”;旁边还有个男生,卖力地敲鼓……

  2018年以来,察雅县教育局以均衡教育发展为契机,按照“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在此背景下,香堆镇第一小学重新掀起“香堆藏戏进校园”的热潮。

  香堆藏戏,是藏区最有名的“蓝色面具派”藏戏之一。据传,香堆寺曾派次旺仁增等5位喇嘛到拉萨觉木隆剧团学习藏戏,他们学成回来后,当地就有了这一比较传统的藏戏。后来,香堆藏戏从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发展到民间,并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早在1984年,香堆小学文艺队就多次在外演出香堆藏戏。香堆镇第一小学48岁教师邓巴次成,1984年在该校读四年级,是文艺队一员,“当时有热爱藏戏的老师组织我们排练,一年内我们到县城表演了3次”。

  可惜的是,次年,那位老师因工作调动离开该校,邓巴次成也转到县城读书,校园里的香堆藏戏重归沉寂。而这一沉寂,就是33年。

  直到2017年,校领导重新重视香堆藏戏的传承,并组织香堆藏戏“大咖”阿布琼琼、益西江措、加永尼玛以及邓巴次成老师,在学校指导学生练习基本动作;2018年,按照“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要求,该校开始更全面、更深入地推动“香堆藏戏进校园”。

  “一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传承发扬传统文化艺术;二是希望孩子们通过香堆藏戏的表演,锻炼身体,丰富课余生活。”校长扎西江村告诉记者。

  该校把香堆藏戏打造成地方课程,每周一、三、五下午第二节课都会组织学生在舞蹈室学习香堆藏戏。同时,将香堆藏戏纳为课间操的内容,并在每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儿童节,以班级为单位,举办比赛。

  “1984年,全校只有我们几名发烧友会表演香堆藏戏;现在,香堆藏戏在校园里更加普及了,全校师生都能表演基本动作。”邓巴次成说。

  六年级学生土登曲措,曾在2018年随校文艺队到昌都市茶马广场表演。“香堆藏戏是我们家乡的传统文化,我很喜欢,并希望表演给更多人看,爸爸妈妈对我也很支持。”她说。如今,身为老队员,土登曲措还经常主动指导文艺队的“菜鸟”。

  四年级的洛松巴珍,就是队里的“菜鸟”。“我之前看文艺队表演香堆藏戏,觉得很美,就很想加入他们。”今年,小女孩终于如愿以偿。(昌都报)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