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小孝为家 大孝为国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2018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价值意义谈 

  “人间亲情最贵,儿女孝心最美”。在孩子们甜美的歌声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公益活动《2018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于11月2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同步播出。来自全国十位最美孝心少年亮相央视舞台,带着他们的感人故事与观众见面,引发观众对“孝”与“感恩”的情感共鸣和深入思考。在感动中,传承孝德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用真实故事树立孝心榜样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虽然这十位孝心少年来自全国的不同地方,但他们的孝心精神和带给大家的榜样感召力却是相同的。

  其实,榜样不一定是英雄人物和伟大事迹,也有可能是身边那些平凡的人以及平凡的举动。正如这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个个可爱的“最美孝心”少年,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责任,帮助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一切,承受着这个年纪的孩子不该承受的重担。虽然身处逆境,但他们品学兼优,懂事明理,脸上时刻挂着阳光般的笑容,把温暖和美好留给大家。他们用自己算不上轰轰烈烈的实际行动,诠释“孝”与“感恩”的真正内涵。正因如此,每一位少年成为具有更深层次价值内涵的社会典型,成为这个时代孝心与孝行的榜样。“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中国人向来有择善从流、向优秀榜样学习的传统,相信在榜样的引领带动下,将会涌现更多知孝敬、懂感恩的青少年,树立良好的品德追求。

  家教、家风建设与青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培养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希望。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曾有言:“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否则,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优秀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美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智似乎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更加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就中国人的传统生活习惯而言,都是“生活在家庭之中”,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未成年人生理和心智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从古至今有着深刻的家庭情节,并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良好的家教、家风建设是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培养的基石,也是整个社会好风气形成基础。唯有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好,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中国人常说“百善孝为先”。我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孝”文化一直是社会的主流价值取向,也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标杆,“孝亲”“孝德”文化在家庭中能够得以直接体现。

  这些“最美孝心少年”的美好品质都与“感恩”“乐观”“善良”“真诚”等字眼相关,他们用行动表达对父母亲人的孝敬和关爱,默默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对于引导青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活动品牌与娱情式教育 

  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应具有价值主张的娱情性,即能为观众带来情绪上的快乐,更能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真正走进人物内心,收获心灵的感动,体验精神上的参与感和愉悦感。除此之外,活动还需要体现一定的社会责任。

  当下社会上有些“非主流”价值观念纷繁复杂,冲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青年人的思想成长。当我们极力倡导孝敬父母时,有人却连基本的善待父母都做不到,又何谈忠孝国家。在社会公众对正能量的渴望与追求下,主流媒体一直承担着倡导社会行为规范,重塑社会认同,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责任,捍卫着“孝心”在这个时代该有的分量和地位。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社会文化“泛娱乐化”愈演愈烈,“泛娱乐化”现象也层出不穷。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团队不为哗众取宠的“泛娱乐化”作品买单,始终以高尚的精神追求,用坚持不懈的态度和追求极致的匠心,成功打造这一公益精品活动。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愈见成熟的策划运营团队,已经使其成为央视“寻找系列”中重要的社会公益品牌活动。不只停留在讲述故事的层面,而是通过故事直接反映社会道德观。以“爱”为主题,以“孝”为纽带,凝心聚力,更好地推动“孝”文化,是本次活动的价值内涵和品牌意义所在。

  小孝于父母,大孝为国家。一个人只有首先孝敬自己的父母,才有可能更好地报效祖国,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强大。当下社会像一辆疾驰的列车,需要正能量的驱动,只有发现并创造更多的正能量,我们的社会才得以安全平稳地行至远方。《2018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美德的盛宴。借助媒体语言体系打造传统“孝”文化传播的新范式,为中华传统美德在当下的传播创造更多可能。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的一切,这是信念的力量,也是对生活的热爱使然。颁奖典礼中十位少年的孝心孝行,让我们感受到深埋于心的感动和满满的正能量。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为全国观众带来无尽的温暖和心灵的启迪。(作者系文化艺术品牌专家,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 王鹏)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