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我爱您,“520校长”!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3

  连日来,江苏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学校长高平成了“网红”。不管气温多低,五十多岁的他每天总会在清晨5时20分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迎接最早一拨到校自习的高三学生。自2016年担任校长以来,他一直保持这样的习惯,被网友们誉称为“520校长”。

  教育是惠及每个家庭的民生工程,与每个家庭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教育质量成效好坏,除了与体制机制、硬件投入、师资水平等有很大关系,教师队伍的责任心尤为显得重要。“燃灯校长”张桂梅的事迹之所以打动人心,赢得人们敬重,就在于她柔弱的身躯下,胸怀一颗坚强无比的责任心。与“520校长”肩扛责任一样,63岁的她,每天清晨5点多起床一直忙到深夜1点,在与肿瘤、肺纤维化、小脑萎缩等20余种疾病抗争中陪伴学生成长,12年间已帮助1800多名女孩圆梦大学。

  教师是大爱撒播者,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责任体现崇高师德,是引领教师事业发展、照亮学生未来的指路明灯。四年来,“520校长”一直把“5:20”当成分内事,然而,他口中的本分在学生和家长眼里,却是一份踏实温暖的安心。无论是“520校长”,还是“燃灯校长”,他们的事迹都启示我们,责任心是成就人生理想、实现人生抱负不可或缺的条件,也是事业打拼的金字招牌。有了高度的责任心,再拥有相应能力学识,如同双轮驱动,就能令事业的快车驶入高质量发展通道。在责任心辉映下,广大学子的笑脸会愈加灿烂,明天会更加美好,师生、家校关系也会愈发和谐。正如网友对于“520校长”给予的这份守护,直呼温暖又感动:“突然眼睛热热的”“祖国的花朵离不开园丁满满的爱”“温暖的老师,谢谢您的爱”。

  责任心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培养。必须把立德树人当作职业必修课,通过各级教育部门系统培塑,引领广大教师提高思想认识,从事关百年大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肩负的伟大使命,从而自觉爱岗敬业,不断激发教育内生动力。需要褒扬。通过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在职称评定、职务提升、工资绩效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拿出优厚举措,让广大教育一线勤恳的耕耘者尝到甜头、得到实惠。需要量化。建立严格的考评机制,对教师平时工作表现、业绩,请学生及其家长、社会进行监督考评,通过奖勤罚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鼓励更多人对标找差、比学赶超。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高质量的教育。让我们以“520校长”“燃灯校长”等为学习榜样,进一步树牢立德树人意识,增强责任心,以高质量教育成果,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征程中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南京文明网 作者:蒋守昌)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