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随手拍”让交通更安全更文明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北京市交管局昨日发布消息,9月份,“随手拍”投诉受理平台对来自市民举报,经筛查审核,符合证据标准的5万起交通违法线索录入了非现场执法系统。自“随手拍”开通至今,累计录入的违法信息已达10.3万起。(10月17日《北京晚报》)

  一个月录入5万起交通违法线索、新注册用户10.1万户,足以证明“随手拍”投诉受理平台深得市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任何人都希望处在一个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里,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的不断增加,仅仅依靠交警部门的力量很难管理到位。在这种情况下,上线“随手拍”就为市民群众参与交通管理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壮大了交通管理的力量。

  俗话说,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同理,建设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是为了市民群众,市民群众理应成为安全文明交通环境的建设者。相信,这样的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也愿意为安全文明交通尽心出力,而“随手拍”就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便利。

  从一定意义上说,市民群众是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信号灯损坏等故障的第一发现者。有了“随手拍”平台,市民群众就可以第一时间将交通违法行为拍摄上传,不让违法者逃避法律惩罚;可以第一时间将交通信号灯损坏、不亮、遮挡、倾斜等故障拍摄上传,以便交管部门尽快安排维修,保证了交通的顺畅和安全。

  当然,对于市民群众的举报和所反映的问题,只有做到及时受理、有结果,才能调动市民群众持续参与随手拍的积极性。实际上,北京交管部门在这方面做得就很好。不仅处理及时,而且每月通报处理结果,大大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随手拍的积极性。“随手拍”平台注册用户不断增多,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从另一个方面讲,上线“随手拍”平台,人人都成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者,人人也成为被监督者。这就产生了一定的威慑作用,倒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出行。

  总之,“随手拍”能有效发挥市民群众文明交通创建的主体作用,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责任感和压力感,有力促进了市民群众文明交通意识的提高,进而促进交通环境更文明更安全。(铜陵文明网 作者:易辰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