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水清景美不为泳 致敬先贤要得体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国庆期间,西安市精心治理后的护城河景区全线贯通并免费开放。护城河全长14.6公里,始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迄今有600余年的历史,治理后的景区以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西安明城墙为主线,集河、林、路等于一体,亭廊、雕塑、诗碑等隐于花草之中,与城墙协调一致、相得益彰。不仅是周边市民散步锻炼的好去处,也吸引外地游客作环城墙之游。

  市民游客于赏花赏月赏古都中,品味历史名人留下的千古绝章:李白的“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写出了秦娥思念爱人的凄婉之情,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道出了诗人高中之后的得意神态,黄巢的“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隐喻了作者改天换地的英雄气魄。当然也少不得杜甫老先生,他在《丽人行》中写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是不是很唯美?

  然而,在这唯美景致之下,一些市民游客的任性行为却与之形成了鲜美对比和反差。美景当前,忍不住在水边嬉戏玩耍一番可以理解,但不少游泳爱好者却换上泳装热身下水,或仰泳或蛙泳,长臂轻舒间展示着“肌理细腻骨肉匀”的曼妙身材;在靠近水面的地方,还有人玩起了跳水,激起浪花一朵朵的同时,引得小鹅小鸭们为之鸣叫……虽不远处明晃晃地立有“蓄洪泄洪库区”“水深危险 严禁下水”等提醒字样,公园管理人员也在不停劝阻,但仍挡不住一些市民向杜甫先生“致敬”,真可谓“护城河水清又清,碧波荡漾惹人涎。赤膊光膀来戏水,怂管文明不文明。”

  近年来,随着文明创建的走深走实,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由此,很多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比如“中国男人的比基尼”,即在公共场合悠然自得的卷起上衣、露出肚子,这种中国大爷们摸索出来的应对礼仪规范的“中庸之道”,实属不文明!2019年起,很多城市陆续开始整治公共场所的赤膊光膀行为,比如《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在公共场所赤膊不听劝阻的,由接到报警的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山东济南开展的夏季文明集中整治行动,就专门针对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带有夏季性特征的不文明行为。

  公共场所是市民生活学习、沟通交流的公共空间,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在护城河里游泳损的是自己的面子,抹的是文明古城的黑。作为生活在古城中的主人,每个市民都应该主动自觉践行文明、注重言行、以身作则,共同守护文明底线,这才是向先贤致敬的正确方式。(中国文明网 作者:李兆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