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不断厚植优良家风土壤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昆明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直击心灵、涤尘荡垢的思想洗礼,向干部家属传播了知廉洁树家风的正能量,不但进一步筑牢了家庭廉洁防线,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同时也通过丰富创新的形式和手段,引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干部家属、加深对建设传承优良家风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不啻为昆明市在廉洁教育和家风建设方面的又一坚强举措和重要实践。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从小处说,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不廉,全家不圆。从大处说,家风纯正,可以推动党风政风严实清廉;家风败坏,党风政风也就易受污染。从这个角度出发不难看到,加强家风建设,绝不是党员干部的“私事”“小事”,而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党员干部立德修身、干事创业的必修之课。在这一问题上,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建设优良家风,首在正己修身,而警示教育又是帮助党员干部实现正己修身的优秀办法和重要途径。通过观照反面典型,以现实的教训和身边的案例触及痛处、震撼心灵,才能真正推动党员干部警心明志、自我反思,思想上得警醒,行动上正方向;也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将“严是害、宽是爱”的理念贯彻到自身家风建设中去,增强政治定力、校准价值坐标,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为全社会切实做好家风建设的表率。

  建设优良家风,难离群策群力。涵养家风,党员干部自身是关键,但家人的理解、支持、参与和帮助也不可或缺。正因如此,加强家风教育,就不能只针对党员干部这一“单一目标”,而应当将严管厚爱延伸到干部家属,把监督范围从“单位部门”拓展到“家庭后院”,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让家属更全面认识党员干部在廉洁从政过程中自己的重要作用,鼓励家属主动自觉参与廉政建设,增强家属当好“廉内助”的认同感,多层次、全方位地增进向上追求,培植清廉正气。

  家风建设事关全局、任重道远。如何将警示教育活动中收获的触动和体会,放到未来立德修身、廉洁从政的实践中去,更好地以优良家风恪守廉政品格、保护家庭圆满,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反复思考、认真谋划的重要课题。(昆明文明网 作者:大海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