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文明有礼标注行为习惯“新坐标”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墙上张贴宣传画、公交车身画卡通海报……近段时间,不少广东佛山市民都注意到,街上倡导文明行为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时时刻刻提醒着市民要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佛山文明网 5月20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生动注脚,也是衡量社会进步程度的标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提高,然而诸如图书馆大声喧哗、公交车上的占座、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旅游景区的乱涂乱画、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不仅透露出民众文明意识参差不齐,也折射出了目前法律监管的低效。

  不文明行为害己害人,不仅有损个人形象,也让社会蒙羞,更严重的会扰乱社会秩序,甚至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国家整体形象。社会文明风气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如果不文明行为泛滥成风,那么每个人必定会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滋扰,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文明不是与生俱来的。文明是倡导、教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需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首先,需要每个人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升规范自律意识,从而积行成习,主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同时,面对不文明行为,不能甘为看客,而要勇敢说“不”。这不但有利于制止眼前的不文明,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即时教育和提醒。惟有如此,才能汇聚成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最强音,形成对不文明行为人人谴责、人人抵制的社会氛围,促进国人文明意识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最后,需要更完善的制度和有效的执法。规范和治理社会不文明行为,不能单纯依赖于道德教化和舆论谴责,关键还要给予重罚和严惩,让不文明者有所敬畏、有所顾忌,进而自我约束、杜绝不文明行为。

  不学礼,无以立。刚性的制度、严格的管理,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唤醒。只要我们大家一起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就能汇聚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磅礴合力,营造人人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让文明行为浸润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真正产生春风化雨的良好效应。(淮北文明网 作者:龙涧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