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城市“烟火气”真正暖人心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在今年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要激活地摊经济、马路经济活力的建议。而在两会前,我国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这些城市的做法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好评,除了带动大量人口就业,人们也感慨城市的烟火气终于回来了。(5月31日 中国经济网)

  看一个城市的文明,不仅仅是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宽敞整洁的街道,还要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这个生活气息就是所谓的“烟火气”。然而,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代表城市烟火气的地摊经济无序发展,虽解决了部分人就业、便利了市民消费,但也存在阻碍交通、噪音扰民、影响市容市貌等问题。正因此,许多地方取缔了马路市场。如今,在疫情影响下,为保就业、保民生,国家鼓励放开地摊经济,但是放开并不是不管,有关部门要做好管理和服务,让城市“烟火气”真正暖人心。

  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不足,不少人生活缺少收入来源。而放开地摊经济,就给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就业渠道,有时一个地摊就能解决一个家庭的生计。因此,有关部门既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努力营造宽松、良好的就业、营商环境,也要全力做好服务,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就业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温暖低收入群体的心。

  文明城市建创建就是为了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如今,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并不代表允许马路上出现混乱无序状态,这样的“烟火气”不是广大市民群众想要的。因此,即使放开马路经济,有关部门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各地要切实制定完善地摊经济管理办法,明确管理主体、划定摆摊地点、明确摆摊时间及违反规定的处罚措施等,绝不能让地摊经济扰民,破坏交通和市容环境秩序,真正让地摊成为促进群众就业、方便市民消费的重要场所,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放开地摊经济,引来摆摊大军和消费群体,让城市弥漫生活烟火,但是各地一定要有序开放、加强监管、做好服务。唯如此,才能真正让地摊经济助力经济复苏,温暖人心。(铜陵文明网 作者:易辰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