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未成年人触网需要常态化保护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3

  5月13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46%的未成年网民曾遭遇各类不良信息,炫富类信息占比最高,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消极思想的占比紧随其后。(据科技日报报道)

  如今的未成年人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的出生和成长,时时都伴随着网络,网上学习、网络游戏、电子书、电子手表等等,网络已经深深嵌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想要屏蔽网络,或者想要将未成年人隔离在网络之外,是不可能的。然而,当前的互联网可谓内容纷繁、鱼龙混杂,使未成年人面临不良信息的侵扰、网络暴力的伤害等等诸多风险。因此,挡不住就要管住,通过严管,为未成年网民建造健康纯净的“内容池”。

 

  全社会之所以如此重视未成年人上网问题,就在于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暴力、色情等信息还有可能成为诱发犯罪的重要因素。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率攀升,一定程度上就与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有密切关系。此外,网络上经常实施的言语攻击等网络暴力也是社会暴力在网络的延伸,这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于形成阶段的未成年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更为严重的伤害和误导。他们对网络暴力的认知能力、抵御能力、消化能力、判断能力都相对较低,作为家长、学校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应对此予以重视。

  近些年来,国家和行业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多项措施和办法,从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行业规范等方面,加大了对互联网内容建设的监督和管理,使未成年人触网有了更多安全保障。2019年,我国相关部门联合集中治理未成年人网络不良信息,查处“互动作业”等10余个违法违规产品,清理下架200余款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应用;“护苗”行动发现并清理了包括“邪典”动漫、儿童色情视频和其他侵害未成年人的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漫画等一大批网络有害信息,为青少年健康上网、科学用网扫除了障碍。

  对未成年网民的保护仅靠家长的防护是远远不够的,仅靠限制孩子上网时间也是不够的,仅靠阶段性的净网清网行动也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方进行长期的引导和政策的守护。只有常态化的防护、制度化的管理、规范化的运营,才能为未成年人打造长久有序、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成都文明网 作者:文姜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