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美”在养眼 更在养心养身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一场疫情,给万千家庭带来了不幸,也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损失。从这个角度来讲,疫情无疑是一场灾难、一次危机。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疫情也是一场大考、一次契机。

  疫魔来袭,人人自危,生命面前,人们开始主动自省、反思——这是否是大自然对人类贪婪无度、穷奢极欲的报复?是否是对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病症顽疾的一种警示?显然,从今时今日民众的行动表现来看,大家已经有了答案:无论经济如何发达、社会如何进步,也无论人们的思想如何开放、生活如何自由,都要有尺度、有边界、有规矩、有底线。否则,任何偭规越矩的行为,最终都将付出代价。

  当前,我国的战疫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安全这根弦却丝毫没有放松。各地也结合当地实际,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防疫抗疫活动,出台各类安全管理措施和办法。“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有序进行、“餐桌革命”掀起热潮、爱卫运动如火如荼……复工复产后的各地群众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都为一件事忙了起来,那就是“美”——把个人的行为管理美,把自己的小家收拾美,把居住的社区打扮美,把生活的城市装点美。经此一“疫”,更多的人对“美丽中国”这四个字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就内容而言,“美”不仅仅是外在的环境之美、景色之美,更包含着内在的气质之美,这种气质,人有,城市同样有。这种美好的气质不可能生而有之,需要点滴积累、逐渐培养。从餐桌革命到文明出行、从垃圾分类到厕所革命,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用文明的力量、用全民参与的方式来实现新时期对美的追求,达到新时代对美的标准。

  就价值而言,美丽的生态环境能够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美好的生活环境能够让人心情舒畅、陶冶情操,但这绝不仅仅是“美”的全部价值。美的环境、美的行为、美的心态能够带给人们健康的身体、健康的生活、健康的思想。这样一场世界范围的疫情,让我们把健康看得更重。人的意志虽然很坚强,但在微小的病毒面前,却往往不堪一击。健康是一种财富,这种财富同样需要积累和经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不是简单的漂亮,也不仅仅是为“养眼”,更是要养心、养身,而这样的“美”,需要靠文明的力量来打造,需要全民的力量来守护。(成都文明网 作者:王菲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