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让村庄洋溢书香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0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以“耕读传家兴文化 脱贫攻坚小康年”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在京以网络直播形式正式启动。(5月20日 新华社)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阅读都被认为是“城里人”的“专利”,似乎没多少农村人的事儿。为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2007年3月,新闻出版总署会同中央文明办等部委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农家书屋工程。现在,“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成为新时代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但我们必须看到的是,一些地方的农家书屋常常是“铁将军”把门,并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造成农家书屋这件“好事”没办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书屋选购图书不讲究,甚至将一些淘汰下来的书籍滥竽充数,不合农民胃口;有的书屋图书常年不更新,与时代脱节严重,无法满足现实需求……这就导致农民对读书的期待无法得到满足,也严重违背农家书屋的建设初衷。这种局面只有得到彻底扭转,才能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和教育阵地的作用,这也是“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开展的原因所系、动力所在。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而书籍“走近”农民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要让书籍“走进”农民心田。要实现从“走近”到“走进”的跨越,离不开符合时代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来引导,少不了浓厚阅读氛围的营造。而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开展,采取农家书屋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精心安排了主题出版物阅读、“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等系列精彩活动,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爱上阅读,在更多乡村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阅读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是不可取代的力量,对乡村来讲同样适用。期待“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能够“热”在基层、“热”在群众间,营造出乡村阅读的生动局面,让座座村庄洋溢书香,进而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振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凝聚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为广袤的乡村社会开创更为美好的未来。(青岛文明网 作者:楚文评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