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治理婚俗陋习要有堵有疏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01

  “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俭办。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攀比、婚车成串、大办宴席、铺张浪费......”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文明办等十部门印发了《秦皇岛市移风易俗八条措施》(以下简称《八条措施》),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约束不良社会风气,引导市民形成文明婚丧新风尚。(5月20日 文明城市秦皇岛)

  近年来,婚事讲排场、大操大办的陋习,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着社会的文明和谐,甚至有的家庭因此致贫。正因此,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治理措施和相关政策,但是婚俗陋习仍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就是许多婚俗陋习都是长期延续下来的,在维系群众之间关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中有着一定的作用,如果一味地堵,群众可能不接受也不配合。实践证明,只有因地制宜、有堵有疏,婚俗陋习才能得到有效治理。

  堵,就是对群众怨声大的陋习严加治理。要切实认识到高额彩礼、婚车成串、大办宴席等陋习给老百姓带来的危害,通过建章立制等硬措施规范群众的行为,确保喜事运行在合理的道德和制度框架内。近年来,有不少地方将婚丧嫁娶的有关规定标准写进了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中,并且与评优选先等表彰奖励、优惠政策挂钩,且实行一票否决,在治理婚丧陋习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实行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签定承诺书,严控宴请范围和酒席规模标准。可以说,这些做法有效发挥了制度约束和源头控制作用,值得各地推广实施。

  疏,就是对一些传统婚俗不能一味地禁止,要结合当地文化和风俗出台疏解措施。在治理高额彩礼方面,各地可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当好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教育、婚恋交友等服务,引导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倡导“零彩礼”,或其它有象征意义的彩礼。为避免婚礼大操大办,各地可积极引导企业、社区、乡村举办集体婚礼,同时引导青年婚事简办、新办,多举办骑行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为避免大摆宴席,可鼓励乡村、社区建立宴席服务队,明确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事实表明,多数群众对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颇有怨言,都希望改变这些不正之风。只要疏解办法对群众有好处,还不失面子,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支持,文明婚俗新风一定会形成。

  婚俗陋习由来已久,有着很深的形成土壤,仅仅依靠有关部门的宣传倡导、堵疏,难以从根本上治理。只有让广大群众认识到陋习的危害,并积极响应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切实感受了移风易俗的好处,所有堵疏措施才会被认可、被接受,文明婚俗新风才会在广大城乡扎根、开花、结果。(铜陵文明网 作者:易辰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