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创新变革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记忆。今年以来,伴随着疫情防控之下都市商业的复苏、新兴消费的兴起,老字号开始了很多从未有过的创新尝试:网络直播、网红探店、跨界营销、研发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新品”……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让百年老店在转型道路上实现了自我革新,越走越年轻,不少业内人士感慨“没想到,疫情下恢复最快、花样最多的是老字号”。(5月25日《解放日报》)

  疫情给传统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也是对传统行业的一次深刻洗礼,推动传统行业加快变革,促使从业者加大创新力度,以更加积极有为的面貌面对新的市场环境。老字号能够这么快从疫情影响中缓过劲来,就在于其自我革新力度之大,既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拓宽营销渠道,又在产品形态、内容和质量上进行创新突破,让消费者眼前一亮,迅速积累起人气。

  老字号是传统经济文化形态,具有坚实的消费者基础和良好的市场口碑,但也有一些老字号囿于“传统”二字,在创新上放不开手脚,始终抱着传统的经营理念和方式不放,结果跟不上现代市场发展进步的脚步,在大浪淘沙中没有经受住考验。而正因为吃了僵化思维的亏,现在很多老字号更加重视创新的力量,纷纷推出各类创新的产品、业态以及探索多元化的跨界联合,不但成为市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还持续在网上引发热议,成为令人关注的经济文化现象。

  虽然在面对疫情影响时,老字号更加意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突破困境,所以在创新上更加不遗余力,网络直播、网红探店、跨界营销、“网红新品”等层出不穷,把老字号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产品品质有力呈现出来,成为老字号率先复苏的关键因素。老字号虽然“老”字在前,但不能永远靠着老字号的名气经营下去,必须跳出传统的限制,实现新的突破。当然也不是要完全抛弃过去,产品质量等老字号的传统优势不能丢,要在保持品质不降的基础上,创新业态和产品,实现新旧完美融合,给消费者持续带来满意的消费体验。

  老字号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其实也给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要能够抓住“危中之机”,把疫情影响作为推动自身创新发展的动力,不能怨天尤人、消极不前,也不能把希望都寄托于政府的补贴救助上,而是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想方设法激发内生动力,在提升产品和服务上多下功夫,这不但是应对疫情的现实需要,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遇到困难时,可以游刃有余、从容应对,不会被一时的困难所击败。(泉州文明网 作者:文平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