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激励志愿者为文明注入强劲力量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常言道:“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后,授人“玫瑰”,将收获“茉莉”芬芳。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福建省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福州市委文明办和市信用办将联合推出志愿者信用积分试行制,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可获取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5月15日 福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不但标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也是保障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赛事等能否顺利举办的重要支撑。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有很多志愿者冒着危险冲在一线,积极为前线工作者和后方群众提供各方面周到的志愿服务,奔跑不息的“红马甲”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持续带给人们温暖和希望,更加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守卫家园的决心和信心,也让全社会更进一步认识到志愿服务的精神与力量。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的精神在于奉献,寻求的是精神上的快乐与满足。很多志愿者虽然都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参与志愿服务,但从来不会索要报酬,也从来没有贪图回报。正因如此,我们更加不能够忽略他们的奉献与付出,让“德者有得”不但是感恩和回馈志愿者的应有之义,也是对社风民风的正向引导,有助于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到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事业中去,不断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

  礼遇志愿者,不仅是给一个笑容、道一声谢谢,更需要建立规范的激励保障机制,形成长效化的激励效果,放大“德者有得”的示范效应。福州市推出志愿者信用积分试行制,将志愿服务与个人信用积分“茉莉分”挂钩起来,可在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领域享受便民、优惠等联合激励措施。通过把志愿服务与城市的个性化评价体系结合起来,既让志愿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激励,也让志愿服务带上了浓浓的城市色彩,由此而增强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让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更加充沛。

  志愿服务是奉献精神、利他主义的体现,但要让志愿精神持续绽放光彩,不能仅依靠志愿者的善念和善举,而需要构建制度化的保障机制,让志愿者能够感受到被社会尊重和认可,解决他们参与奉献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营造尊重和热爱志愿服务的社会风气,才能持续向社会播撒善良的种子,放大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友爱之光,为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强劲的精神力量。(福州文明网 作者:闻平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