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城市需要更多“小而美”的绿色空间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近几年,不少地方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抓手,建设了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成为各地城市建设的新风尚。(5月15日《经济日报》)

  口袋公园又被称为袖珍公园,一般为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大多散落或隐藏于城市结构中。虽然占地面积小,但在钢筋水泥环绕的城市中间,能够零星散布的这些口袋公园,对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很大作用,也能够满足周边群众对更优质、更美丽的工作生活环境的需求,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城市归属感。

  口袋公园的兴起,是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城市建设的重要实践,折射出现代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进步。虽然城市里的土地寸土寸金,有的地方确实也不适宜或具备建设大型公园的条件,但把一些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改造利用起来,通过植绿培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形成点缀式的城市绿化空间,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与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从而起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的多重意义。

  口袋公园也是回应民生诉求的重要举措。绿色总是令人心旷神怡,城市市民同样对绿色生态具有强烈的向往,希望身边能有一块绿色的休憩空间,可以在工作之余前往休闲、锻炼,达到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效果,这也是城市应当向市民提供的城市功能。口袋公园的建设不像大型公园一样对城市布局有很高的要求,只要有一定的空地就可以建设起来,为居民的日常休闲、交流提供更多舒适的公共空间,让绿色在城市里充盈起来,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口袋公园要讲究创意,不能搞千篇一律,而要按照“小而美”“小而精”的标准,与周边的景观结合起来。在尽可能保留原有生态基础的情况下,再进行绿色改造和提升,突出不同区域的独特风格,深入挖掘地域的文化特色,力求把每一座口袋公园都打造成城市的亮点,甚至成为城市的地标。口袋公园完全可以视为一座城市的绿色名片,而且每一张名片都各有特色、各富神采,城市颜值在绿意的映衬下必然会更加焕发魅力,整座城市的格调和品质就能够显著提升。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城市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通过多一些像口袋公园这样的创新模式,为城市里注入更多的绿色,让城市由里到外变得更加美丽动人,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长远之策。(重庆文明网 作者:文重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