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自强不息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对许多残疾青年来说,他们在人生起步时绊倒,又独自支撑着爬起,这一过程已是无比艰难,而他们中的很多人以残缺的身体,在人生赛道上跑出了一条几乎完美的轨迹。命运的考验,他们用拼搏回答;青春的日记,他们用汗水书写。奋斗,就是他们对人生最长情的告白。今天,5月的第3个星期天,第30个全国助残日。(5月17日 《光明日报》)

  命运,有时候会给人一种生而不公的错觉。有的人生来富贵、家财万贯、家庭圆满,有的人却生来贫穷,不仅面临着疾病缠身,还有可能面临各种灾祸,有的人身体健康、智力发达,但还有的人,则生来就具有一些先天的缺陷。对于很多残疾青年来说,命运在开启的时候,似乎就是不公平的,他们在身体上的先天缺陷,使得他们跟健康人相比,少了许多机会,多了许多坎坷。

  但命运的迷人之处,在于给了所有人创造、超越的机会。每个人人生的开场总是不尽相同,但在从开始到结束的这段时间里,每个人生命的宽度,都因为个人的奋斗而变得不一样。有的人开场无比奢华,但中途却误入歧途,醉生梦死,一生碌碌无为;有的人开场无比普通,却在不断奋斗中书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人生。

  有些人虽然身残,但志向高远。从海伦凯勒到张海迪,从霍金到贝多芬,我们看到,虽然有些人存在某种缺陷,但并不能阻止他们成为成功人士。当面临灾难,若是自暴自弃,那么人生就会走向悲观;若是坚持不放弃,那么终有一天,努力会结出硕果。

  生命短暂,奋斗的人生最美丽。首先,我们要向那些在奋斗路上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们致敬,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生命本来应该呈现的奔跑模样。其次,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坦然面对生命中的坎坷和不平,勇敢地迎难而上,奋斗拼搏。最后,我们应当对正在奋斗中的残疾人始终心怀尊重,平等对待,善于伸出援助之手。(珠海文明网 作者:苏小曼)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