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用科技让博物馆活起来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在日前举办的“博物馆之城建设谋划思想汇”研讨会上表示,北京正式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陈名杰说,北京市目前有注册博物馆187家,“博物馆之城”的建设是新形势下首都文博事业发展的新目标,也是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5月17日《新华网》)

  博物馆,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文明的见证者。在博物馆中陈列的,既是历史,也是故事。每一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陈列物品,可能都承载着一段文明,承载着一段鲜活的历史故事。透过博物馆,我们能够看到人类智慧在历史中的集中展现;透过博物馆,我们能够看到一代又一代先辈们留下的文明硕果。

  承载着历史的博物馆,也往往缺乏几分生气。在过去,博物馆并不是太受到人们的欢迎。一方面,缺乏专业的解说,人们进入博物馆,只是简单地看到陈列物,这种单一的展出方式很难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博物馆的物品大都承载着历史,人们不愿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再去接触那么厚重的知识。因此,人们往往对博物馆并不太感兴趣。

  科技的进步,既增强了博物馆展示自我的渠道,又为人们走进博物馆提供了更多的途径。通过将历史故事生动的讲述出来,并且综合采用视频、音频、情景剧等现代化手段,能够让历史知识不再枯燥,让历史变得更加鲜活;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观赏方式,让人们不用走进博物馆,在线上也能如同现场观展。这缩短了博物馆和人们之间的距离,让博物馆变成有活力、有烟火气的存在。

  用科技让博物馆活起来,要不拘一格。在保证不对博物馆的历史文物造成破坏的前提下,博物馆可以充分运用科技的力量,既要学会展示自己,更要学会让自己巧妙的融入生活。当博物馆内陈列品的故事不再是简单的一行字,当博物馆的物品能够多维度展现,当博物馆的知识传播途径由一种变为多种,博物馆就会变得更加生动,更容易走近生活,成为人们在工作之余既能够休憩、又能够学习的绝佳所在。(珠海文明网 作者:元起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