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一双筷子吃天下”可休矣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承载中华千年饮食文化的筷子和勺子,眼下正引发“新食尚”。近日,浙江多地多部门纷纷发出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制等。6月起,浙江将全面推行这一文明用餐方式。(中国文明网)

  全面推行使用公筷公勺,主要是为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共餐引起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染途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出现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感染者都是在餐桌上与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从病毒传播的角度来看,大家用自己的筷子同吃一道菜,唾液融入饭菜中,病毒很容易在共餐者之间传播。因此,公筷公勺、分餐制对疫情防控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

  公筷公勺、分餐制是历史演进的结果,但要改变旧习并非易事。记得非典时期,钟南山院士当时就提倡用分餐制替代合餐制,公筷代替私筷,以减少病从口入的机率。可为什么17年过去了,“一双筷子吃天下”的现象依旧常见?其原因在于中国人在餐桌上的文化意义和情感内涵。中国人吃饭讲究氛围,要在就餐中吃出情趣、吃出感情,大家聚在一张桌上吃饭更显热闹、融洽。晚辈给长辈夹菜以表尊敬、爱戴,朋友之间相互夹菜碰杯则表示亲密无间,还有上下级之间等等,一来一往中加强理解与情感交流。如果在餐桌上提议分餐或者使用公筷,会让人误解为“嫌弃、有隔阂、另类”之意。疫情之下,全国多地将该理念再次提到议程上来,足以表明公筷公勺势在必行。

  在养成一个习惯之前,观念更新尤为重要。公筷公勺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应该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认识和价值追求。要求短期内马上见成效难度很大,因此公筷公勺理念的宣传应该是长期的。新闻媒体以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文明用餐的宣传普及,引导公众转变思想观念,使大家真正认识到公筷公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餐饮服务单位要为消费者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市场监管部门则可以将提供公筷公勺列入饭店评级标准,等等。

  除此之外,个人也要加强自律,家庭聚餐或者大型宴会可以设置分餐制或者自助餐形式。同样,学校也要加强公筷公勺教育,让孩子从小培养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并将好习惯带回家庭,这样一来文明良好的用餐新风尚将渐成气候。

  公筷公勺绝不单单只是多了一双筷子、一把勺,还多了一份平安、一份安心。疫情期间,良好的卫生习惯胜过一切灵药妙方,莫让文明小细节误了健康大事。让我们共同携手向旧习发出“挑战书”,让餐桌更健康、更文明。(长沙文明网 作者:阿萍)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