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善借抗疫契机上好德育课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开始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1日回应: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2月12日《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和学习节奏,为避免学生聚集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确保尽早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延期开学是基于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慎重决策,“停课不停学”则是非常时期抗疫、教学“两不误”的应对举措。在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上好“网课”的同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全民战“疫”无疑也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德育契机。

  爱国奋斗的闪亮标杆。“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护人员毅然决然地选择“逆行”,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毫不犹豫投入“战斗”,有的放弃了春节休假,有的顾不上吃一口团圆饭,有的推迟了已经筹备好的婚礼,有的则带病奋战在抗疫前线……疫情面前,战“疫”勇士们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挺在前面,全然不顾自己的得失与安危,彰显出无比深沉的家国情怀,为我们树立起爱国奋斗的闪亮标杆。

  敬业精神的鲜活样本。在这场紧张的战“疫”行动中,无论是最前线还是后方保障阵地,涌现出无数感人瞬间和动人场景。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母子隔空深情拥抱,渐冻院长隐瞒病情与疫魔搏斗,通关“零延时”保障医护物资第一时间送往前线……这是职业使命,职责所在,“我是医生我不能退缩”“我是党员我必须上”,他们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忘我拼搏、无私无畏同时间赛跑的背后,闪烁着敬业精神的荣光,构筑起救治患者、防控疫情的一道道坚固防线。

  传统美德的集中张扬。数十支医疗队、2万多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社会各界捐赠的医护装备、生活物资从各地运往武汉等地,志愿者马不停蹄接送医护人员、运送救援物资,湖北籍人员在异地隔离期间得到热心照料、抚慰……疫情无情人有情,患难之际见真情。疫情来袭给这个春节平添寒意,我们的身边却处处涌动着直抵人心的暖流。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华民族的美德熠熠生辉煜煜生辉,在这场众志成城、全民战“疫”行动中汇聚起磅礴力量,极大地增进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这些来自身边的故事、身边的感动,让我们深切地领略到伟大的中国精神,感悟到战无不胜的中国力量,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教材。讲好这些故事,阐释好中国精神,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无疑将成为终身受益的宝贵精神财富。(泉州文明网 作者:秦仲)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