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战“疫”时期警惕情绪拐点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自疫情发生以来,“拐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拐点什么时候到来”“目前数据出现了变化,是不是迎来了拐点”……网上网下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各种各样的期待。

  盼望疫情早些迎来拐点,这种心情可以理解。如同一场战争,攻下了最高山头,歼灭了敌人主力部队,胜利曙光就在隧道那头,意义当然十分重大。然而,拐点发生在战斗进程中,以战事之胶着、形势之多变,很难在事中对拐点进行精准判断。拐点最终出现在哪一个点,往往是事后才知道的答案。

  这几天好消息不断。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5个主攻方向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良好临床疗效。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2天呈下降趋势。但这是否就意味着拐点已经到来了?前几天,钟南山院士表示,预计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什么时候到拐点要看二次返城的防控情况。这也提醒我们,丝毫松懈不得。

  相对于拐点何时到来,更值得关注的是战斗心态。一个正在冲锋陷阵的战士,能反复追问这一枪下去是否打出一个拐点来吗?把目标定位于能不能多消灭一个敌人,能不能把阵地往前多推一米,这更加可靠。把敌军主力歼灭,把红旗插进敌军大本营,拐点不请自来。同样,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迎接拐点的正确方式,就是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向前冲,而不是坐在一旁空想幻想,乃至意志动摇胡思乱想。

  打赢这场战争,战略和战术十分明确。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疫情这个魔鬼防不胜防,大量的人员流动和集中,带来了前所未有之挑战,必须打起一万个小心,做足一万种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从媒体报道来看,已有个别城市出现了复工输入性病例。倘若不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祸起萧墙,出现扩散,后果不堪设想,甚至让前期努力付之东流。

  无论疫情拐点有没有到来,都要警惕情绪拐点的出现。当下尤其要警惕三种情绪。一是漫不经心,认为高峰期已经过去,不需要再像此前一样严防死守了。二是丧气灰心,这么长时间下来,感到实在太苦太累,有的甚至认为疫情防控反正就是那么一回事,该干啥就干啥。三是掉以轻心,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之间制造对立,在“店小二”和“把门人”之间做单选题,工作不会“弹钢琴”,给了疫情可乘之机。情绪拐点,也是思想拐点,是防控之大忌。任其慢慢上升,泛滥成主流,势必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拐点,等不来喊不来,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放大焦虑、盲目乐观,都没有用,只能拼出来、战出来。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心态最重要。越是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咬牙使劲。坚定信心,保持耐心,万众一心,拐点迟早会来。即便迎来了拐点,也要继续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严抓实,不到大获全胜的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松,决不鸣锣收兵。(扬州文明网 作者:杨仲平)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