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二战”老兵尽显军人本色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最近几日,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抗疫”前线,活跃着一个高高瘦瘦、穿着朴素的身影,他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护宣传资料,耐心劝导村民不外出,主动承担夜间重点时段值守。他,就是71岁的乐勇村坛民坡村民邓振龙,一位有着7年军龄、50年党龄的老兵、老党员。(《南宁晚报》)

  邓振龙是一名退伍老兵,19岁的时候就跨越万水千山走出国门,参加援老(老挝)抗美战争英勇杀敌,那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面对当下十分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如今已经71岁仍性格刚毅的邓振龙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请缨,走上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时间相隔52年,参加两次战斗都是主动报名,很多人都说邓振龙是一名值得尊敬的“二战”退伍老兵。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看这句古话似乎有点不合时宜,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寿命普遍有了提高,耄耋老人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十分常见。按常理说,上了年纪的老人应该在家含饴弄孙,尽享晚年的幸福时光。但是,年逾七旬的邓振龙老人却主动请缨再上“战场”,这不是因为他不知道享受生活,而是因为他心里清楚,一个老兵对党、对祖国要永远忠诚。

  “钟南山院士已经80多岁了,还坚持亲自到武汉指导抗疫工作。我才71岁,还很年轻!我是党员,是退役军人,这个时候我不上还等什么时候上!”这是邓振龙老人主动要求到卡点值守防控的理由,这个理由简单朴素但却掷地有声,也让镇领导不忍拒绝他参加防控的请求。然而,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邓振龙老人每天要骑车一个多小时才能从家里赶到卡点,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挑战的背后则是一位退伍老兵可贵的担当。

  基层防控可不仅仅只是在卡点检查证件、测量体温、填写表格这么简单,根据工作安排,有时还需要在夜间进村入户巡逻检查。面对这种情况,邓振龙老人不仅不害怕、不退缩,而且主动要求参加夜查,他说自己对地貌和路况比较熟悉,又在当兵时积累了不少夜晚执勤的经验,更能胜任这样的工作。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不畏艰难,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并勇挑重担,让我们见证了一位退伍老兵的勇敢。

  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许许多多退伍老兵在默默奉献,他们退伍不褪色,为最后夺取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邓振龙老人就是其中的一员。虽然邓振龙老人并没有什么专业技能,不能去战“疫”最前沿救死扶伤,但是却能不辞劳苦地坚守基层防线,这同样是一种贡献。更重要的是,在邓振龙这位“二战”退伍老兵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可贵的军人本色:忠诚、担当、勇敢。(铜陵文明网 作者:胡景天)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