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守望相助就是强大战“疫”力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在湖北工作的小管是安徽安庆人,和母亲李女士一起住在武汉市武昌区,1月19日回家后得知疫情存在“人传人”,母女俩第一时间决定自我隔离、通知社区,社区和邻居们在过去12天里给予精神安慰和生活帮助,彻底打消了她们焦虑、无助、孤单的心理,母女俩动情地表示,“我们要共同对抗的是病毒。此刻用温暖给彼此加油!”

  类似小管母女自我隔离的温情故事很多,家住济南市莱芜区的研究生小月从武汉返乡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检查,并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在家门上贴出闭门谢客警示书,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向村委报告,被网友誉为“教科书式”自我隔离;武汉姑娘闻莺结束出差准备返程时恰逢武汉“封城”,便果断决定留在银川自我隔离,并第一时间把自己“举报”给当地公安和防疫部门,隔离期间得到体贴入微的照顾,感到“心被暖化了”……

  他们自我隔离的经历,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什么是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什么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更从中感悟到守望相助带来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

  守望相助,确保抗疫前线集中精力。疫情来势凶猛,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是阻止病毒扩散、疫情蔓延的关键。主动自我隔离,既是对自己、家人和亲友负责,也是一种应有的社会担当。避免把可能携带的病毒传染给他人、导致疫情蔓延,就是守望相助的应有姿态,更可以避免牵扯相关部门不必要的精力,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歼灭战。

  守望相助,形成同心同德抗疫合力。不仅需要相关人群自觉自律、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我自隔离,还需要属地相关部门和群众善待被隔离对象,妥善安置好他们的生活,力所能及地为其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人隔离心不隔离。只有帮助被隔离人打消焦虑、恐慌心理,克服消极、被动因素,才能增进更多群众来配合、协作,从而有力阻断病毒传播、扩散的路径。

  守望相助,激发众志成城抗疫动力。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相向而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教科书式”自我隔离与“教科书式”关怀善待惺惺相惜,情相牵、心相连、爱相守,理性与理解、情怀与担当同频共振,正是守望相助应有的正确姿态,是增进共识、增强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早夺取抗疫全面胜利的必然选择和必要保证。(泉州文明网 作者:秦仲)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