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有效宣传是振奋人心的“疫苗”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2月4日《人民日报》)

  战胜疫情,需要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也需要及时准确的传递信息,开展科学有效的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够成为一剂振奋人心的“疫苗”,鼓舞全民坚定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每一条信息都事关民众悬着的心。对于民众来说,用什么心态去对待疫情,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舆论引导。在媒体多元、资讯发达的当下,每一条有关疫情的信息都可能影响民众的情绪。民众从正确渠道得到真实信息,就能稳定心态,正确做好自身防护,进而助力全社会构筑疫情防护墙。而那些非正规渠道的信息,尤其是虚假谣言,则容易造成群众心里不安,干扰正常防控秩序,为社会添乱。因此,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至关重要。

  要用正能量宣传及时斩断谣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被数不清的正能量感动着,但是也有一些“杂音”扰乱着视听、制造着恐慌、危害着防控。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谣言没有滋生和传播的土壤,同时引导各类媒体全面宣传科学的防控知识,警惕和防止荒谬的谣言趁虚而入,以强力的舆论管控守护群众的心理健康,让正能量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形成防控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多方动员参与全面加强社会宣传。尤其是在与群众直接接触的基层,要充分利用镇街、村和社区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政府公告、倡议书和科学防控指南等重要信息。同时还要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作用,鼓励支持志愿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少走动、不聚集、戴口罩”等防控科普宣传,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营造众志成城狙击疫情的浓厚宣传氛围。此外,还要提示引导网民增强守法意识,对网络上的各种真假难辨的信息要仔细甄别,谨慎传播,不要成为谣言传播的工具。

  要着眼于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统筹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实现正能量信息的充分供应,让科学有效的宣传增信释疑、凝魂聚气,成为振奋人心的“疫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青岛文明网 作者:梅花傲雪)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