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在战“疫”中创作优秀影视作品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从《囧妈》《夺冠》等2020鼠年春节档影片全部撤档,到近日《大江大河2》等在拍影视作品宣布暂停拍摄,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影响还在持续。(2月2日 人民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冲击,影视行业也只能无奈选择暂时停摆,虽然短期看来会对整个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也是影视行业能够静心修炼、厚积薄发的机遇。毕竟在过去几年,影视行业虽然取得了蓬勃发展,推出了不少成功的作品,大大拓展了市场,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不利于影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产业高速扩张的时期,即便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影视行业也止不住前进的步伐,无论是资本、创作者还是制片方,都只能在惯性的推动下继续前进。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节奏,那么积累的问题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终有一天会破碎和崩溃,届时将会给整个行业造成巨大的影响。现在暂时停下来,可以让编剧静下心来创作更多的作品,可以让制片方在运作模式和拍摄手法、技术上进行优化,也可以让资本更冷静一些,找准下一步行业的发展方向。

  而更加重要的是,此次抗击疫情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真实事件,在这场阻击战中,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涌现出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人物,涌现出了很多值得令人思考的话题,这些都是影视作品可以进行广泛挖掘与创作的素材。影视行业要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而不仅是花里胡哨的特效大片、商业大片,理当把视角对准这次抗疫的全过程,关注于创造历史、见证历史的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打开影视行业的新天地。

  实际上,疫情造成的停摆已经给影视行业带来了新变化,比如《囧妈》在线上的播出,打破了影视“窗口期”的规则,虽然目前利与弊有待观察,但这种主动尝试也算是一种积极的改革探索,很可能在今后催生出影视行业新的分类。广大影视人都应该利用这段时期,来好好锤炼自身,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加强作品思考与创作,特别是大力创作与抗疫相关题材的作品,让人们能够始终铭记历史、继往开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过后能够再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影视佳作。(常德文明网 作者:古月)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