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拒戴口罩为哪般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在疫情防控的大战中,有一些“奇葩”,真让人又可气又可恨。西宁一女子进村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谩骂、脚踢工作人员。南宁一男子进银行手拿口罩拒绝戴,民警来劝说,他声称“打过预防针,嘴对嘴都不会传染”。康定高速路检查站点,一女子拒戴口罩,不配合检查,且自称是医务人员,给民警“上课”说:“不需要戴口罩,没必要!”莆田一妇女拒戴口罩闯超市,民警劝说,竟辱骂民警并示威性地到处吐口水、吐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既是每个人的道德义务,也是每个人的法律义务。这是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同的常识和规矩。然而,这些人何以漠然视之,甚至故意挑衅呢?

  倒不是他们要特别对待疫情防控的规矩,而是他们平时对所有的规矩都是一样对待。疫情不过像个放大镜,将他们这种心态、行为更清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平时他们已经对同样的行为习以为常。骑电动车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逼停机动车,还拍着人家车玻璃叫骂;占用公共空间,面对执法,依然放肆,谩骂殴打工作人员……大量此类新闻后面,都存在着一个共同心态,就是“流民心态”,这种心态的核心是,心中充满了不良情绪,贱视自己生命,漠视别人生命,将自个所谓的自由放在最高处。表现出的行为是,漠视一切规矩,并常以暴力为手段破坏规矩。这些拒戴口罩的表演不都是这样吗?疫情严重,他耍二杆子,贱视自己,更漠视别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对于依法实施的防控规矩不是支持、遵守,而是用谩骂、踢打工作人员等暴力方式来破坏。这样的心态、这样的行为,对疫情防控有破坏力,对社会和谐也具有破坏力,是任何秩序井然的社会都不能容忍的。

  疫情当前,执法必严,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保证防控措施扎实实施,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战。拒戴口罩,是以自个的蛮横无视疫情、无视法律,笔者虽然不知道病毒会不会放过他们,但却希望法律别放过他们。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托举着道德;法律又是道德的推动器,推进道德传播普及。严格执法,不仅对疫情防控有重要意义,也对社会道德建设起着重大作用。要将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严格执法,当作一次文明淬火,淘汰一些有害的思想行为,淬炼出更好的文明素养。(河南日报 吕志雄)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