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劳动教育也应成大学生的必修课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护理专业2019级新生贺雨祺没有想到,大学必修课中竟然有劳动课——每周一次,而且有任务、有要求、有考核,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短短几个月时间,过去家务活都很少干的贺雨祺,已经能熟练地在食堂收拾餐具、分拣厨余垃圾。今年9月,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开始推行一项学生管理改革:将劳动课纳入必修课,从2019级开始,每个学生必须修满每学期24学时、总计2个学分的劳动课。(12月5日《中国教育报》)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劳动教育将纳入必修课。落实《意见》要求,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可谓“先行一步”,值得赞赏。

  的确,补齐的是课程,“滋养”的是人生。劳动教育的价值取向是实现“五育”并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当将劳动教育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多方合力推进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现实生活中,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象普遍存在,一定程度造成了人们对于劳动教育、劳动实践的“迷失”。劳动教育的根本指向是立德树人,这必然要求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

  对于学校而言,重在厘清劳动教育的内容边界。学校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制订具体的劳动教育计划,开展相应形式的劳动教育和课外实践活动。同时,建立专门的学生劳动评价制度,激励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学会创造性劳动。

  对于家庭而言,重在认识到成长比分数更重要。在一些家庭中,“唯分数论”以及“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的传统思维仍很盛行。要知道,心中只有“分数”而其他什么都不会的人,是难以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要求和期望的。推进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要与家长挽起手来,要和家长结同盟,引导孩子从干好家务活做起。

  对于社会而言,重在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环境。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全社会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另一方面,要为学校和家庭开展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活动创造条件。比如,社会各单位、企业能接收学生现场劳动教育观摩实践,各种公益性场馆、教育基地能支持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实验等多样化创新和实践活动。

  总之,推进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需要统筹学校、家庭与社会力量,真正围绕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深入进行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四川文明网 作者:付彪)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