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文明守规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今年12月2日是全国第八个交通安全日。日前,余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泗门中队民警来到泗门镇中心小学,给15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关于冬季交通安全常识的交通安全课。(12月3日《余姚日报》)

  众所周知,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之一。每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往往都是由一个个微小的安全隐患日积月累而引发的。比如斑马线不礼让,一次不礼让可能不会引发交通事故,但两次、三次之后,随着车主警惕意识的逐渐淡漠,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自然随之增加。

  再微小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漠视交规开车,驾龄再长、技术再好,也会发生交通事故,从而付出惨重代价。若想杜绝交通事故,没有任何捷径,唯有每个驾驶员都小心谨慎、文明驾驶,向各类违法驾驶行为说不。

  道路再宽敞,如果频频发生交通事故,也会降低通行效率,造成交通拥堵。道路交通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需要交通执法部门严查安全隐患、严惩交通违法行为,也需要全社会协同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全体交通参与者都要遵守交通规则。尤其对机动车驾驶人员而言,敬畏交通法规、摈弃交通陋习、自觉礼让行人,做一个文明驾驶的“好司机”,是保障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的关键。

  化解交通事故频发并无捷径,唯有人人遵守交规,方能最大程度减少交通安全隐患,降低事故概率,从源头上避免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拥堵。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但交通违法的普遍性告诉我们,我们与汽车文明依然还有距离。因此,严查交通安全隐患、严惩交通违法行为只能强化不能减弱。与此同时,每个人都应将外在的规则约束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行动,让文明守规成为每个人的习惯。(余姚文明网 作者:孙维国)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