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教育惩戒落地需家校达成共识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5

  教育部22日对外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则》),提出教育惩戒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11月24日 新华网)

  《规则》的颁布,为教育惩戒提供了法律依据,对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有着重要意义。但是,要确保《规则》的落地,家校就必须认识到《规则》颁布的要义,形成共识,教师要依法履行惩戒权,家长要理解支持,只有这样,《规则》才能更好地实施。

  教师的职责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有对学生进行管教的责任。但是,在《规则》出台之前,现行法律没有明确教师的惩戒权,对于不遵守学校纪律的学生,教师一不小心说重了、管多了,有些不明事理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还会状告教师,甚至谩骂、殴打教师,有的教师还会因管教学生受到处分。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只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面对有问题的学生不敢惩戒、不愿惩戒,这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的多发,与学生缺乏教师的惩戒不无关系。正因此,近年来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把惩戒权还给教师。

  如今,《规则》赋予了教师惩戒权。作为教师,不仅要依法履行对学生的教育责任,还要对有问题的学生依法进行惩戒,同时做到处理过程和处罚结果的公开、公平、公正,绝不能借行使惩戒权之机,对有的学生故意惩戒或过度惩戒。这关系到教师的师德师风问题,作为学校,既要向广大教师宣传好《规则》的条文,也要对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以及严格依法行驶惩戒权的教育,让《规则》运行在合法的空间内。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对于严重影响教育教学秩序、欺凌同学或辱骂殴打教师的学生要敢于管理。针对这类学生,《规则》规定了停课、训诫、限期转学、纪律处分和建议转入专门学校等较为严重的惩戒形式。这对学生有着一定的威慑力,对规范学生的在校行为有着重要作用。

  同时,保证教育惩戒权的落地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一味护短不是真正的爱,只会让孩子更加自我,更加没有规矩、没有敬畏心,导致孩子走上弯路。作为家长,既然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就要放心地让教师管教孩子,对教师的惩戒要理解和支持。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放心大胆的管教孩子,孩子才会健康地成长。

  总之,教育惩戒权的落地需要家校达成共识,相向而行。如此,才能形成健康的教育生态。(铜陵文明网 作者:刘昊)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