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厕所革命”须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石家庄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取得阶段性进展,今年改厕任务25万座,截至11月10日,超额完成农村厕所改造任务26.1万座,完成任务的104.4%。改厕改变了农民落后的卫生观念,许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树立起文明新风。(石家庄日报)

  厕所是文明的一扇窗,其折射一户人家、一个乡村、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农村改厕不仅是建设好厕所、管理好厕所,在生活方式、文明习惯以及思想观念上也对群众提出了新要求。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厕所本来就是脏、臭的,没有必要把钱投入到厕所改造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农村厕所改造问题已成了乡村文明发展道路上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厕所改造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它关系到卫生系统、旅游系统、交通系统等方方面面,其中最大阻力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习惯。在硬件设施建设上,政府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造农村厕所;在软件建设上,则要革掉陈规陋习,让科学的卫生观念根植于农民的心中。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不少厕所改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其中可以找到不少革新观念、一举多得的好例子:甘肃省民勤县针对当地特殊的气候环境,提出“群众自愿、政府引导、以奖代补、统一验收”的农村改厕之路;长沙市白沙洲街道腾飞村村民创新思维,采用科学技术优化厕所管理;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整村推进户厕改造,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卫生厕所带来的诸多好处。从“要我改”到“我要改”,从“推着改”到“抢着改”,这其中凝聚了基层干部的智慧,体现了观念创新促发展的理念。反之,思想根子问题不解决,盲目追求硬件配套的高大上,只会让厕所革命沦为“面子工程”。有的城市则因居民卫生观念淡薄,面临厕所难清扫、难管理等新问题。还有前几年媒体曾报道的五星级厕所、造价六七十万元的免费公厕,噱头足却劳民伤财。

  要想深入解决观念问题,首先基层干部要多俯身问计、问需于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了解其实际需求,而不是简单地下任务、下指标。其次,广泛宣传相关政策,积极动员,耐心为民众解读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再者,要学会因地制宜,通过树立试点示范,让农民朋友们眼见为实,亲身感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调动其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厕所革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变革过程中既需要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更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我们应当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推动“观念革命”“意识革命”,让厕所革命为美丽中国加分。(长沙文明网 作者:阿萍)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