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思政课创新贵在引发学生思考兴趣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在山东工商学院的一堂思政课上,几个蒙着眼睛的“攀登者”正在教室里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而其他同学则正在为他们“导航”:“向左、向左,向右、向右……”。当第一个“攀登者”踏上讲台时,教室里响起欢呼声:“我们登顶啦!”(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以类似情景剧的方式上一堂思政课,让学生按照老师设定的“剧情”现场“表演”。然后提出相关问题:“攀登者”有什么感受?观察者有什么洞察?活动对你有什么启发?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开始发“弹幕”,表达各种观点。这样的思政课的确很新颖,难怪学生课后称“理论是可以体验的”!由此可见,思政课创新贵在引发学生思考兴趣。

  要创新方法激发兴趣。思政课很重要,但怎样让学生愿意听并且听得进去,至关重要。山东工商学院的思政课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关键是抓住了学生的心理,研究学生容易接受的授课方式,把原本比较抽象的思政课讲“活”了。实践反复表明,思政课最忌讳的就是被动讲授、照本宣科,这会让学生失去兴趣。上好思政课,关键是要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要贴近学生需要,善于运用体验的教学方法,变教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为互动交流,着眼思想与现实互动循环,既将现实因素引入理论,又将理论引入现实生活,让学生接受的思想教育从静止、被动的知识状态被“激活”,真正活跃在脑海中、体现在言行上,成为学生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要善用兴趣激活思想。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思政课是一门特殊的学科,上好思政课需要教师善于用脑,充分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兴趣、爱好、习惯、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等各方面情况,准确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困惑所在、期待所在,找准学生的“心结”,有针对性地把科学理论讲深讲透,把知识从书本上搬到学生的脑海里,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以灵活的教学方式激活学生的思想,引导学生在思考问题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以小见大,借事说理,以理说事,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让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

  思政课创新是趋势,不论如何创新,都必须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聚焦并及时回答学生普遍关心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在这个前提下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载体,既重视以理服人,也注重以情感人,更注重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让学生有所感更有所悟、有所得。(铜陵文明网 作者:久泰平)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