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用家文化助力城市文明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11月11日,大连市“七个一”家文化建设系列成果展的第三站来到了甘井子区春田小学,在此举办了大连市创建文明家庭活动暨“弘扬家文化 传承好家教——让爱住我家”公益讲座,旨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引导家长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营造良好健康的家庭文化。(11月12日 中国文明网)

  据了解,大连市在全国首创开展“七个一”家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即:传承一份家规家训、制定一部家庭公约、设立一个家庭日、记录一本家庭日记、拍摄一部家庭生活微视频、设置一处家庭留言板、聘请一位家庭顾问。这“七个一”家文化建设,完全融入了家庭生活,更注重的是家规家训的日常滋养,助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融入家庭血脉。

  治国从治家开始,治家必须严家规重家教。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注重家教,就是要重言传、重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行得正;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才能走得远。相比万贯家财,好的家风才是对一家一族最好的馈赠。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始终重视“家国”文化建设,把优良的家训家规、家教家风,作为励志勉学的精神食粮、修身处世的道德标准、为官从政的坚挺脊梁。孟母择邻,三迁其居;岳母刺字,精忠报国。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等都是最好的注脚。

  传承家规家训,为创新社会治理助力。家规是治家教子、立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传统家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虽历经岁月洗礼,但其本质内涵在当今社会愈显珍贵,仍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当前,“校园欺凌”“诚信缺失”等青少年行为失范现象时常见诸媒体。这既反映出相关部门存在监管、防范不力的问题,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和家风涵养的不足。类似事件提醒人们,要养出好孩子,离不开好家风。培育好家风,既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也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破解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全面做好传承与创新的文章,让家规家训成为现代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为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注入生机与活力。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推进社会和谐。良好的家教、家规、家训培育良好的家风,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财富,更是社会的财富。良好的家风能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心灵,促进家庭和睦,并与民风、社风密切相联。家风包括传承价值观、伦理观与道德观,也包括传承的基本方法与规矩。家风好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村风正。近年来,许多地方注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家风的积极作用,在城市开展家文化建设,浸润着社会道德风尚,涵养着社会公德,将“家国天下”的人文情怀融入城市血脉,使其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传承家规家训,说到底就是营造强大的家文化。通过开展家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家庭、学校、社区以及社会各方面,培树典型,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把家庭文明的内涵和要素内化为市民的精神追求和生活习惯,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城市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铜陵文明网 作者:久泰平)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