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国潮”涌动彰显文化自信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近日,第四届腾讯峰会上发布的《在数字生活中拥抱传统——2019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记者注意到,传统文化带动的“国潮”目前是中国消费市场上最具活力和话题性的现象之一,它已经不仅仅停留在营销层面上。敦煌博物馆给王一博送上定制飞天滑板,就把自己送上热搜。从综艺到网端,明星带动的国潮文创话题不时席卷。(11月16日《扬子晚报》)

  “国潮”涌动是当前年轻消费群体中的一股流行现象,并且触及的领域和产品越来越广泛,已经不仅局限于文化层面,而是以传统文化为基点,向多元化的方向辐射开来。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社会性转化成果,也凸显出年轻消费者对中国文化、中国元素的广泛认同和充分自信。在“国潮”背后,代表着传统文化与中国品牌的互相赋能,意味着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的跨界交融,是传统文化保护与经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传统文化在当下年轻人的心里占有越来越重的分量,近九成的年轻人都表示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特别是传统文化从线下走到线上,借助数字化传播的东风,吸引年轻人更多的关注和喜爱。老字号品牌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也借助这股东风成为引动“国潮”的前驱,大白兔奶糖香水、泸州老窖的“断片”雪糕、故宫雪糕、六神花露水鸡尾酒等掀起的跨界联名走俏,故宫IP、敦煌IP等网红品牌形成价值,让“国潮”趋势逐步深入人心。

  “国潮”虽然是中国品牌制造出来的营销概念,但并不是依靠包装和噱头来消费青春记忆和童年回忆,而是要靠实打实的创意和品质,靠传统文化独有的艺术魅力彻底且持久地抓住消费者。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很愿意为传统文化贡献购买力,但也非常注重产品的文化内涵、创意设计和实用效果,如果只重颜值不重内涵,是难以真正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的,这种不可持续的行为在“国潮”涌动的浪潮中需要摒弃和克服。

  “国潮”不能将之仅仅停留在商业行为,要看到“国潮”涌动背后对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意义,要能够在扩大商业利益的同时,进一步突出社会效果,借助创新的文化产品,向消费者更好地讲述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以及中国魅力,让海内外的消费者都能够通过精致的“国潮”产品,去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深邃内涵与独具风采,以此增强文化自信,奠定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稳固基石。

  “国潮”是与时代的同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会带来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这是时代机遇。在“国潮”中奔腾的企业不但要有商业头脑,也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潜心打造更多富有创意、品质精良的产品,释放出中华文化的非凡吸引力。(上海静安文明网 作者:静文)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