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追寻红色印记”要保护与传承相结合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1-14

  近日,北京市延庆区红色文化资源发布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追寻红色印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未来,延庆将利用三年时间开展红色文脉梳理、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建立红色人物档案等10个方面深入挖掘传承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打造成为推动地发展的力量源泉。(11月5日 北京延庆文明网)

  我国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遍布城乡各地。但是,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人为损毁多方面的原因,许多红色遗存、红色资源并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有的甚至面目全非、逐渐消亡。也正因如此,北京延庆区组织了“追寻红色印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其目的就是唤醒人们对红色文化的记忆,引发全社会对红色文化的关注与保护。然而,面对如此丰富、分布如此广泛的红色文化,如何加强建设、怎样取得实效?归根结底,需要保护与传承相结合。

  首先要加大发掘与保护力度。我国红色资源众多,尤其是在井冈山、大别山、沂蒙山、陕甘宁等革命老区和革命根据地,红色遗址、红色文化、红色文物等更是数不胜数。也正是因为数量多、分布广,以及认识不足、投入不够的原因,极少数地方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形势并不乐观。有的被历史掩埋,有的散落在城乡的各个地方、角落,有的人为损毁破坏严重、面临消亡。特别是县、乡村一级的红色文化资源,疏于保护的现象更为突出。因此,要想留住红色文化印记,当务之急就是要多措并举地发掘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包括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专业队伍,拨付专项资金,建设保护场馆等,尽可能地让被历史尘土掩埋的红色文物重见天日,将濒临消亡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好。

  其次要加大赓续与传承力度。红色遗址、红色文物是不可复制的宝贵文化遗产,其背后蕴含着不少革命先烈宁死不屈的故事、英勇战斗的故事、流血牺牲的故事。因此,保护好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无论是对文化资源本身来说,还是对于缅怀先烈、教育后人来讲,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发掘保护红色文化资源、追寻红色目的,不是将它们放在博物馆、陈列柜里供人参观瞻仰,而是要讲好红色遗址、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承好红色故事里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尤其是当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在大张旗鼓地进行,我们更要以此为契机弘扬红色文化,通过多种途径重现红色岁月、赓续红色精神。

  红色文化是革命先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将其保护好是责任更是使命。只有在保护中追寻,在追寻中传承,才能够留住更多的红色印记,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青岛文明网 作者:晴空)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