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用高质量竖起国产电影“新景观”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刚刚过去的2019年暑期档,中国电影再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的票房为176.53亿元,创下了历年暑期档的票房新高。8月份的市场表现更是亮眼,全月度单日票房均过亿,其中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从7月26日上映,截至8月31日,票房便达到46.56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产业化以来的“新景观”。(9月14日《人民日报》)

  一部国产好电影,不仅能赢得高票房,更能赢得观众的心,产生滋养观众心灵的作用。但并不是每一部电影都能像《哪吒》那样,赢得火爆的电影票房和观众的心。有的电影虽然花了巨资,可是拍出来影响不温不火,浪费了宝贵的文化资源不说,也寒了观众的心。观众需要的不仅仅是好电影带给他们的惊喜,更需要好电影强精神、壮筋骨,好电影有为文化事业竖起风向标的责任。

  有人觉得,好电影可遇不可求,这样的论断未免太“佛系”。假如电影创作者能本着服务人民的责任心,对每一部创作的电影都能精心打磨、仔细研究,根据人民的需要认真创作,那么像《哪吒之魔童降世》这些富有时代感、与观众产生心灵共鸣的好电影就会不断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不仅让电影行业的从业者为之振奋,也为中国电影观众制造了惊喜,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动画电影的无限潜力。

  一部好电影的产生,不能靠天马行空、脱离实际的拼凑,而是要多去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素材,多去人民群众中发现富含精神钙质的好故事、好人物。笔者曾经看过一部好电影《老阿姨》,电影中的主人公以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作为原型,影片讲述了甘将军和龚全珍夫妇不当将军当农民的高尚品质,以及他们为了改变家乡面貌数十年无私奉献的故事。这样的电影不仅感人,而且还能从中找到生活的原型,因此观众觉得这样的电影倍加亲切。好电影要多与生活接轨,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出那些富有感情色彩的角色,多找一些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人物作为原型,写出来拍出来才会真正赢得观众的心。

  国产电影要成为文化产业的新景观,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就是需要质量为王。每一部好电影的成功,几乎都是因为质量过硬,观众才百看不厌。观众对于优秀国产电影的呼唤,自然而然就会成为电影市场和观众的刚性需求。要满足观众的这一新需求,唯有更多的中国电影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瞄准进一步满足观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进行电影创作,才能更好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升级。(青岛文明网 作者:青雁)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