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告别“八股讲解”让旅游更有文化味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一名金牌“导游”的讲解可能同时服务于上万名游客。近日,某地图发布“景区随身听”服务,从“十一”起在500个热门景区正式启用。“景区随身听”类似“线上真人导游”,不仅将“马未都讲故宫”等名人语音囊括其中,还欢迎所有导游、主播、民间高手等上传自己对身边景点的优质讲解,帮助这些声音触达万千用户。(9月19日《北京日报》)

  全民旅游时代,也是旅游消费升级的时代,旅游消费升级换代会在很多方面得到体现。其中一个体现就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对原来景区导游“八股文式讲解”感到不满,或者说达不到游客的心理期待。现在,国内多数景区内,导游或讲解员的讲解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过于刻板,严肃有余、活泼不足。所谓的导览或讲解,成了对景区单纯的文字介绍,让游客听起来感觉乏味。而有的导游又喜欢牵强附会,把景区内一些景点景物往神话故事、历史传说上生搬硬套,让人倒了胃口。

  这些年来,国人旅游消费逐渐告别“低端观光游”阶段,体验有趣又有料的“文化深度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期盼。在这种情况下,景区内导游和讲解员的综合素质、讲解词的撰写,确实需要进一步提高与完善。在此时,如果能有一款基于智能手机的导览软件,可以让我们边走边听,把我们所看到的景区景点的人文历史、文化典故、景区介绍等,生动而又准确地一一道来,想必会受到多数人的欢迎。游客的旅游过程将不再仅仅是“看风景”,而且还可以“听文化”,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旅游过程的文化韵味,增加了游客的文化知识,一举多得。

  从这个角度说,“景区随身听”的出现,满足了游客多元的旅游需求,也是旅游升级的体现之一。尤其是现在很多景区推出的导游和讲解服务,往往只针对团队游客,散客很难享受到这样的服务,而有了“景区随身听”,人们只要花很少的钱,就都能够享受到导游服务。

  “景区随身听”的出现,也为导游市场引入了良性竞争。由于这款软件允许用户上传自己对某个景区景点的讲解、导览,所以那些具备深厚文化知识的人就可以通过这款软件获得收益,也服务游客。而这对传统的导游从业者可能会带来一定冲击,但同样也是一种机遇,因为他们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现在的优势,完善讲解词、导游词,为游客提供带团讲解或线上服务,获得收益。(四川文明网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